首頁 地方 台北

日複合型食品 食藥署:逐批拆封查

稽查人員赴新光三越百貨台北信義新天地的超市,針對日本泡麵、納豆等食品進行標示查核。(中央社)
稽查人員赴新光三越百貨台北信義新天地的超市,針對日本泡麵、納豆等食品進行標示查核。(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吳旻洲/台北報導】日本核災區製造醬料包流入台灣,衛福部食藥署12日宣布,即日起針對日本進口有疑慮的包裝食品,如內附調味料包的複合型產品等,進行逐批拆封查核,核對產品內外包裝標示產地及產證資訊,並檢視內容物,同時也啟動市場專案稽查,加強有小包醬料的複合式包裝產品稽查。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11月起邊境已強化日本食品標示逐批查核,即日起將進一步逐一拆裝查核,如發現內容物、醬包等調味料包來自核災地區,即不可進口,如調味包上未印產地,則要求業者提出產地證明。

她強調,目前日核區5縣市產品依然不得進口,進口商所進口之產品,都應符合此項規定,否則就違反《食安法》,處3萬~300萬元罰鍰,產品也須退關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說,該署規劃與各縣市衛生局啟動專案稽查,針對泡麵、納豆等可能有內附醬包的同性質產品,加強查核產地是否來自福島、茨城、千葉、櫪木、群馬等5縣,持續加強管控。

此外,除吉野家銷售的「四付紅納豆」內附醬料來自核災區外,新光三越的「火之屋小粒納豆」的醬料也來自核災區茨城縣,食藥署已要求該公司於12月13日15時前完成下架,截至目前為止已下架6,370組產品。食藥署另已抽驗案內產品,送至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進行輻射檢驗,結果皆為未檢出。

藍委:政府把關破功

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立即宣布日本核災區食品繼續禁止輸台。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立即宣布日本核災區食品繼續禁止輸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政府尚未解禁核災區食品,卻已開始偷渡登台,證明政府說的「有效管理」、「邊境查驗」完全破功,證明政府無法查驗、管控大量進口的核災區食品,要求政府應立即宣布日本核災區食品繼續禁止輸台。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李彥秀也走訪賣場取回多項日本食品,發現隨手可買到的烏龍麵組合包,有的調味醬料完全沒標示產地,經上網查詢後發現,竟是早就宣布不得進口的福島縣,要求衛福部應盡快想辦法防堵。王育敏強調,政府只能在民眾檢舉後,被動式宣布緊急下架,但對日本核災區食品早就用各種方式輸台,卻完全束手無策。

藍委蔣萬安則說,日前立法院考察海關與原能會核研所後發現,台灣的設備、人力、技術都極為欠缺,根本無法應付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後的龐大查驗工作,為了人民與下一代孩子健康,呼籲政府盡速宣告繼續禁止日本核食輸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