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效仿印度 委內瑞拉宣布廢除全國一半紙幣

根據委內瑞拉央行的數據,11月該國有超過60億的100面值玻利瓦爾鈔票,占到所有紙幣金額的48%。換句話說,委內瑞拉將廢除一半的紙幣流通。 (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根據委內瑞拉央行的數據,11月該國有超過60億的100面值玻利瓦爾鈔票,占到所有紙幣金額的48%。換句話說,委內瑞拉將廢除一半的紙幣流通。 (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委內瑞拉政府為了應對世界上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危機,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11日簽署一項緊急政令,要求面額100玻利瓦爾的紙幣,在今後72小時內徹底退出流通。

馬杜羅表示,在黑市上,100玻利瓦爾目前價值只有2美分,將於週三撤回。委內瑞拉人將有10天的時間在中央銀行兌換票據。

根據委內瑞拉央行的數據,11月該國有超過60億的100面值玻利瓦爾鈔票,占到所有紙幣金額的48%。換句話說,委內瑞拉將廢除一半的紙幣流通。而100玻利瓦爾是該國最大面額的鈔票,也是該國市場上的高流通貨幣。

此外,委內瑞拉政府定於15日起,發行6種更大面額的新版紙幣和3種新版硬幣,其中面額最大的為2萬玻利瓦爾,在街頭黑市上價值不到5美元。

馬杜羅說:這個突然舉動是為了幫助阻止犯罪團伙,在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邊境的走私活動。 「我們必須不斷打擊黑手黨。」

調查發現,國際「黑手」黨將數十億委內瑞拉貨幣,主要是100玻利瓦爾面值的紙鈔,囤積藏匿在哥倫比亞和巴西等地,此舉動能夠打擊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邊境動盪地帶的走私行為。

但批評者說:委內瑞拉最新舉動是不切實際的,不會解決國家金融危機的根本原因。且它也有風險,在72小時內實現舊幣換新幣是行不通的,會導致重現印度發生的混亂,即最高價值盧比票據撤出流通後,印度出現在銀行排長隊的現象。

委內瑞拉2016年沒有官方通貨膨脹數據,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會是3位數。經濟諮詢公司Ecoanalitica估計今年的年通貨膨脹率超過50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預測,委內瑞拉2016年通脹率或將達到475.8%。另據該組織4月份的預測,該國通脹率2017年將高達1,642%。上個月,玻利瓦爾幣兌美元在黑市下跌了55%。

委內瑞拉食品和藥品短缺,將其3,000萬人口中最貧窮的人口,推向人道主義危機邊緣。

類似的場景似乎並不陌生。印度政府此前意外宣布,廢除占據流通貨幣總值85%以上的大額鈔票,旨在打擊腐敗和偽造貨幣的行為,這一實驗性的政策同樣遇到不斷批評,帶來了嚴重的現金缺乏,並使印度經濟陷入了混亂之中。

印度宣布「廢鈔」後,機構紛紛下調印度的經濟增速預期。滙豐銀行預測印度本財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速會降低0.7到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