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延續歌舞片好口碑 《樂來越愛你》有新意

《樂來越愛你》劇照。(獅門影業官方劇照)
《樂來越愛你》劇照。(獅門影業官方劇照)
文/蔡宜霖
好萊塢出品的真人歌舞片,在數量上一直難與音樂動畫片相比,但品質普遍上乘,如《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歌喉讚》(Pitch Perfect)系列等,《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也延續了此類作品的好口碑。

該片在北美上映幾天,爛番茄網站新鮮度(媒體影評正面評價占比)高達95%,觀眾評價也達到90%,並被多家媒體預測為本屆金球獎和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有力競爭者。

以藝術風格來說,《樂來越愛你》有些類似迪士尼的音樂動畫片,電影中歌舞的分量適中,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不會如《悲慘世界》一般幾乎整部電影都在唱歌;同時,歌舞也在劇情的起承轉合和氣氛的營造中發揮作用。喜歡音樂歌舞片的人應該很容易接受本片的風格。

擔綱男女主角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與艾瑪‧史東(Emma Stone)也是電影的兩位主唱,兩人其實並非像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一樣以能歌善舞聞名好萊塢,當他們一展歌喉,可說相當令人驚豔。

從片名可見,《樂來越愛你》是部愛情片,片中有一項很特別的設定,就是讓劇情的發展與季節相呼應,男女主角賽巴斯汀與蜜亞在冬季時結識,春季時擦出愛情火花,夏季時進入熱戀期,秋季時戀情則陷入瓶頸,結尾的冬季,蜜雅已另嫁他人,偶然與賽巴斯汀重逢時,兩人的心情也是感慨萬千。就結局來說,完全有別於迪士尼的童話風格。

不過本片也不算是悲情類電影,男女主角儘管未能步入婚姻殿堂,但都重拾了原本一度放棄的夢想,最終闖出一片天,算是部悲中帶喜的作品。兩人最終分手是因為女主角圓夢後,不得不遠赴他鄉發展。

這個事業與愛情無法兼得的故事,以愛情片來說頗具新意,也讓電影多了令人深思的層面,不至於讓觀眾一味陷於對愛情的美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