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為何在吵雜室外工作 比在繁忙辦公室專心?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俊村
同樣是人聲鼎沸,但在戶外的咖啡店工作,卻可能比在辦公室內專心,而且效率更高,這是為什麼呢?

據日本山口大學的研究發現,是因為辦公室內同事之間有意義的對話,比人們在戶外的隨口閒聊,更容易使人分心。

在這項研究中,該校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進行與電腦相關的測試,同時播放人們的對話或無意義的噪音給他們聽,並觀察其測試的成功率。

研究人員還透過安置在受試者頭皮上的電極來量測其腦波,以斷定他們是否試圖處理這些噪音或將其忽略。

結果發現,越是有意義的噪音,例如:音樂或對話,對受測者的干擾程度越大,這會導致其與記憶或計算相關的工作績效大幅衰退。此外,受試者的腦波顯示,噪音有意義的程度會影響其選擇性注意力。

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研究建議人們,在辦公室工作要避免噪音干擾,除了應該考慮其音量之外,也應該考慮其是否具有意義。因為開放式辦公室無法隔音,所以避免自己與他們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被同事聽到,可以在聲音方面創造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簡而言之,如果你要與同事討論事情,最好到具有隔音效果的會議室,而不要在辦公室公開談論,這樣才不會干擾到其他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