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劇情巧思滿分 《最美的安排》感動人心

《最美的安排》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最美的安排》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漫長的人生中,往往免不了喪失親人之痛,有的人很快就能走出悲傷,有的人卻不能,《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正是一部講述人如何從家人離去的痛苦中釋懷的電影。

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飾演的男主角霍華原本是位成功的廣告公司主管,但女兒奧莉維亞過世後便從此一蹶不振,除了無心工作外,也變得十分厭世,過著離群索居、渾渾噩噩的生活,甚至還寫信給「死亡」、「時間」、「愛」,訴說自己的痛苦與不滿。於是霍華的三位同事決定想辦法幫助他走出喪女之痛。

電影中最別出心裁的地方,是三位同事的對策,他們決定根據霍華的特殊行為順水推舟,僱用了三位舞台劇演員來分別扮演「死亡」、「時間」與「愛」,以扮演的身分來跟霍華作對話,試著開導他。這個過程也成了本片的最大看點,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一流,把幾次對話、溝通塑造的張力十足。過程中,觀眾們也能漸漸理解霍華的心結之所在,並使霍華這個角色更真實、更有立體感。

然而,本片在劇情設計上的巧思不只是對霍華的開導而已,三位演員與三位同事的對應、互動,也安排得相當巧妙,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演的懷特亟需與女兒艾莉森修復父女關係,與他互動的演員正是「愛」;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飾演的克萊兒求子心切,但卻已過了生育的黃金年齡,與她交流的演員正是「時間」;麥可‧潘納(Michael Peña)飾演的賽門重病纏身,恐怕時日不多,卻沒勇氣告訴家人,與他對應的正是「死亡」。可以說,每個人對應的演員正是他們當下所面臨的難題,因此三位演員開導的對象其實並非霍華而已,也包括了僱用他們的三位同事。這樣的安排,也讓本片的劇情變得更豐富,更具可看性。

導演的第三項巧思則是對霍華妻子瑪德琳的安排,瑪德琳儘管在電影中早已出場,但導演巧妙的運用說故事的技巧,讓她的真正身分直到片尾的最高潮時才揭曉,讓觀眾驚喜之餘,也讓戲劇張力更足。同時,瑪德琳對於開導霍華更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與「死亡」、「時間」與「愛」相得益彰,並成了關鍵的最後一塊拼圖,或許這也是導演想隱喻,家人親情的關懷,正是走出喪親之痛的良藥。

演員的部分,《最美的安排》可說是眾星雲集,由威爾‧史密斯、艾德華‧諾頓、凱特‧溫斯蕾、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等人組成的黃金陣容,更是讓本片大量的內心戲都呈現得極具說服力,使《最美的安排》也成了部演技饗宴,相信對演員表現有很大期待的人,絕對能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