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純釀造醬油價差10 倍 消基會籲標示產製過程

消基會隨機挑選市售醬油,抽查醬油標示及價格,結果發現,100%純釀造醬油,價差竟高達10倍。(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隨機挑選市售醬油,抽查醬油標示及價格,結果發現,100%純釀造醬油,價差竟高達10倍。(消基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不少家庭都會使用醬油烹煮料理,消基會隨機挑選市售醬油,抽查醬油標示及價格,結果發現,100%純釀造醬油,價差竟高達10倍,有些非純釀造的醬油,售價還高於純釀造的產品。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要求業者透明揭露產製過程,包括原料來源、產區、收割年份等各項資料,供外界檢驗產品是否符合其宣稱價值。

同樣宣稱為「100%純釀造」的「四季醬油」與「金桂醬油」,其中一款每100毫升7元,另一款卻高達80元,價差達11.4倍;另外,有些未標榜純釀造的醬油,賣得還比純釀造的貴。

消基會秘書長張宏如說,食藥署今年7月預告「包裝醬油之品名與標示規定」草案,規定醬油依成份與製造方式,分為釀造、速成、水解,以及最後一類的混合或調合;消基會發現,食藥署擬取消速成醬油,擔心未來速成會與釀造變成同一級醬油,都歸為釀造醬油。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王正方說,釀造醬油才是純天然釀造的醬油,用大豆、脫脂大豆、黑豆或添加小麥、米等穀類,經釀造製成,費時3個月到半年,成本比較高。速成醬油製程有用鹽酸水解,會產生致癌物,雖然後續製程也有經過發酵,但不能算是純天然釀造的醬油;若取消速成醬油,又讓兩者歸為同一類,對消費者的資訊揭露恐怕不透明。

食藥署表示,草案預告之後,進行座談會,會中觸及取消速成醬油的議題,是因為世界上、國內都已經沒有這種醬油。若要讓法規完整,保留速成是可以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