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在平凡中積累

 (fotolia)
 (fotolia)

文/Jasmine
最近,有位好友的科研論文發表在他們領域內全球最頂尖的雜誌上。我們都為她感到高興,聊天時也無意中和其他朋友提起。

昨天和幾位同事吃飯,席間我提到那位朋友的成果,大家都被那耀眼的榮譽光環所震撼:你朋友太聰明了。他們聽說我和朋友是同鄉,平日裡又覺得我在我們圈裡已經做得很好,他們又感慨:你們那裡人傑地靈,出人才啊。這些話也許都對,但大家都不曾看到另一面。

朋友的確很聰明,對待問題有她獨到的想法,但她有今天的成就更與她日復一日的堅持有關。朋友研究蝴蝶,都是從其他大洲引進的,氣候、水土不同,需要小心飼養。她的課題進行了三年多,三年裡她天天都要跑實驗室,做最平凡的工作,餵蝴蝶、做記錄。

工作平凡,卻不簡單,朋友很小心,但中間還是經常出現差錯。蝴蝶嬌貴,不好養,花大價錢買來幼蟲,真正存活下來的蝴蝶並不多。資金的消耗,研究進展的緩慢,朋友的壓力一直很大。不過她鍥而不捨,偶爾還會苦中作樂。

有一次,我去實驗室看她,她指著旁邊一個紗網簍子讓我看,裡面全是蝴蝶的屍體。她告訴我:全軍覆沒,一隻蝴蝶也沒活下來。說完,她起身,拿給我一個小盒子,裡面裝著一隻蝴蝶的標本,說:多漂亮啊,送給你。

我拿著蝴蝶標本,仔細端詳。蝴蝶真的很美,對稱的翅膀、協調的顏色,就那麼死掉了,朋友大概是惋惜,才費工夫做成標本,要留住蝴蝶的美。盯著那完美的標本,我懂得她的不易,實驗失敗了,但一切還要繼續。

如今,朋友的實驗成功,研究有了結果,這一刻的光輝,人人都看見了。只是,少有人知道,那光輝的背後是她三年多最平凡工作的積累,是她一千多個日日夜夜的堅持,是她克服了無數難題、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打擊的堅韌。

生活就是這樣,永遠都以最平常的步調不緊不慢地進行著。所有人都在做著自認為最普通的事情,包括那些已經或將要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所有的成就都離不開平凡中的積累,光環不是一下子就放射出來的。只有忍受得了平凡,才能邁出跨越性的步伐吧。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