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學生網路創業助弱勢 半年創近2百萬業績

冠軍團隊美和科大與「髓喜烘焙坊」正式簽訂未來一年的產學合作備忘錄。(記者李晴玳/攝影)
冠軍團隊美和科大與「髓喜烘焙坊」正式簽訂未來一年的產學合作備忘錄。(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鼓勵學生跳脫課本框架,學習商務經營兼做公益,資策會南區處舉辦「大專院校關懷弱勢網路行銷創業競賽」。歷經6個月競賽,成績昨(15)日揭曉,美和科技大學以25萬營業額奪冠,南部學子攜手協助25家弱勢團體行銷商品,共創下近200萬元網路銷售佳績。

第二屆網路創業競賽,資策會共邀集13家企業贊助,提供學生無本網路創業機會,盼產學合作送暖,寓教於公益。活動6月起跑,吸引南台灣19校153支隊伍報名參賽。學生們在半年競賽期間,自創網路商店,研擬行銷策略,並深入與弱勢團體互動,有效協助弱勢團體行銷特色產品,在經營商務的同時行善利他。

其中值得一提,透過此次競賽合作,不僅弱勢團體銷售業績大幅成長,更開啟了雙方後續發展契機。高市青少年關懷協會──「綠蘋果烘焙坊」,首次開張營運即創下逾10萬元的銷售業績;高雄三山脊損重建協會──「髓喜烘焙坊」,並與競賽團隊正式簽訂未來一年的產學合作備忘錄。

資策會南區處處長連亮森指出,去年首次辦理競賽,即創造60萬業績,今年總營業額則一舉衝到190餘萬,較去年翻漲了3倍。許多弱勢團體今年的營業額,比往年做網路行銷增加了30倍,營運成長速度驚人。

他表示,學生在參賽過程,藉由協助弱勢團體行銷,可以累積網路創業的實戰經驗,培養大愛利他的精神;而弱勢團體則從中學得商品包裝、市場定位、行銷方案及商品包裝設計等概念,為永續營運奠定良好基石。

美和科大冠軍隊代表李泓德表示,經營之初曾遇瓶頸,因商品悉由障友手作,無法如期交貨,經與客戶充分說明,始建立客戶的信心。「幫助認真的人,得到他們所應該得到的,是最有意義的事。」他強調,在互動過程中,深為身障朋友的努力所感動,此次經驗,讓他更樂意助人,也對未來發展更具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