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研究:2050年全球18億人恐無地下水可用

地下水被汙染,意味著與其構成循環系統的河流、湖泊等地表水也難逃汙染。(Getty Images)
地下水被汙染,意味著與其構成循環系統的河流、湖泊等地表水也難逃汙染。(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研究人員今天指出,地球上乾旱地區的地下水資源未來幾十年可能耗竭,2050年全球將有多達18億人居住在地下水完全或接近枯竭地區。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會議上發表。

位在科羅拉多州戈登(Golden)的科羅拉多礦業學院(Colorado School of Mines)水文學家葛拉夫(Inge de Graaf)進行這項研究並指出:「儘管許多含水層依然豐沛,具經濟開發價值或可在不遠的將來具開發價值的地下水已難取得,尤其在地球上更為乾旱而灌溉集中的地區 。」

根據電腦模式針對全球地下水資源進行演算的結果顯示,再過幾十年,印度、南歐和美國部分地區可供人類飲用的地下水會幾乎乾涸。

這項研究顯示,包括印度的恆河盆地上游(UpperGanges Basin)地區、西班牙南部和義大利等地的含水層,可能在2040到2060年之間枯竭。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為乾旱所苦,該州中南部地區含水層可能在2030年代枯竭。

德克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含水層可能在2050年代到2070年代之間達到極限。

報告發現,因飲用和農業需求而過度抽取地下水,未來34年全球將有多達18億人居住在地下水完全枯竭或接近枯竭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