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來台30年的日本高階主管 最愛的台灣小吃是這個

叱吒台灣百貨界、來台30年的日本人岡一郎,分享他在台灣的美食經驗。(Getty Images)
叱吒台灣百貨界、來台30年的日本人岡一郎,分享他在台灣的美食經驗。(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曾被CNN形容為等同台灣小吃代名詞的滷肉飯,連來台30年的日本高階白領、微風集團常董岡一郎也讚不絕口。

中央社報導,叱吒台灣百貨界的岡一郎,當年一畢業就進入日本SOGO從基層做起,優異表現讓他後來獲得派駐泰國曼谷和台灣海外分公司的機會,不但戰功屢屢告捷,他也因此吃遍海外異國美食。

回首來台時間,岡一郎細數已經長達30年之久,當被問到最愛的台灣美食時,他苦苦思考許久,畢竟這麼長的時間,吃過和愛吃的美食實在太多了,怎麼萬中選一?

「基隆廟口的滷肉飯」,岡一郎忽然從回憶的時光長廊中抓到一個閃光。他說,首次來台剛下飛機沒多久後,朋友就帶他去基隆廟口祭五臟廟,沒想到才剛入坐就看到一碗熱騰騰的滷肉飯上桌,速度之快令他驚訝;吃下第一口淋上噴香滷肉的米飯美味,更加驚艷;最後,便宜價格更是讓他稱許不已。

岡一郎指出,日本人吃飯方式,飯、料都是分開裝盛,加上日本上班族午休時間僅1個小時,10分鐘用來吃飯、50分鐘喝咖啡和休息,所以首次吃魯肉飯讓他嚇一跳,馬上分析出「便宜、好吃、速度快」是滷肉飯的成功秘訣,且這3項重點放眼任何一種美食標準都適用。

岡一郎說,受到多年派駐海外工作影響,東南亞料理都很喜愛,口味也不受限,如士林夜市鐵板牛排、鼎泰豐紅油炒手和元盅牛肉湯、永康街芒果冰及牛肉麵等台灣庶民美食,都是他個人愛吃也會帶日本友人去品嚐的推薦口袋清單,另外,饒河街夜市知名的胡椒餅也是岡一郎的心頭好。

他提到,日本政府投入500億日元基金推廣日本美食,並尋求相關海外拓點;其實,台灣政府也可考慮類似做法。

岡一郎建議,可先設定好要推廣的台灣料理項目,再去日本或其他國家設店或是進行文化交流,像是日本福岡就很適合台灣人去發展,涮涮鍋、鐵板燒和台式甜點都相當有潛力,若有機會結合政府力量去推廣台灣美食,他個人也很願意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