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聯辦主任建大量社團 被指統戰斂財兼亂港

12月16日,親習近平陣營的的港媒《成報》再次發文批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假公濟私,以統戰為名設立大量社團撈錢貪腐,搞亂香港。(《成報》頭版截圖)
12月16日,親習近平陣營的的港媒《成報》再次發文批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假公濟私,以統戰為名設立大量社團撈錢貪腐,搞亂香港。(《成報》頭版截圖)
【記者謝東延/報導】16日,香港《成報》再次發文批,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假公濟私,以統戰之名設立大量社團撈錢貪腐,搞亂香港,香港市民希望張上了北京,就不要再回香港。

《成報》發表題為「設立社團做幌子 中聯辦淪金牌經紀 撈錢至上」的評論文章,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林武,利用統戰機會,設立大量的社團為自己撈錢。

評論文章指,梁振英上週五(9日)宣布不再競選下屆特首後,香港市民很高興,尤其知道張曉明至少缺席了4個公開活動後,更盼望中央不要讓張回香港,並稱這是最好的聖誕禮物。

相關報導:從梁振英出局到中聯辨主任失蹤:背後的江派高層勢力已失勢 

文章分析,對張曉明的「失踪」,一天前,中聯辦主動向親「梁粉」媒體及左派媒體透露,張曉明在北京,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傳言不可信。

文章認為,出席經濟會議的相關官員一般應早已得到通知,而張曉明走得匆忙,中聯辦直到在活動前,才通知主辦單位張曉明不能出席。文章質疑,連中聯辦內部也掌握不到主任行期?張曉明參加會議,有可能被中紀委、中組部約談。

文章還提及中聯辦與日前,被起訴的華潤集團總經理宋林案有關聯。

文章還披露,在張曉明任內,香港成立的社團數目急增,僅去年新成立的社團組織最少有10多個,數目較2013年的4個,激增兩倍。

文章說張成立這些社團是為了統戰、選舉配票及撐場等 ,同時也成了他貪腐的缺口。社團成立時,通常會請建制議員、政協、中聯辦不同層級的官員、特首等捧場,然後中聯辦「御用」的報章《文匯報》及《大公報》的「社團版」,會報導以社團新聞來賺錢。

文章還說中聯辦現有6個副主任,張曉明特別看重副主任林武。林武操控著提名香港人晉身成為政協及社團的機會,所以有政圈中人說:「想撈個名銜,一定要巴結林武。」

文章還透露,在中聯辦官員炮製的「履歷表」上,商賈名人搖身一變,成為社團頭目或特區太平紳士,他們憑此當上各省市政協委員。中聯辦藉此「既可拿維穩費,也可拉攏商人謀好處,創雙贏局面,輸家只有中央核心了」。

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張曉明突然被召回北京訓話一週,這對張曉明來說,是一個不利的跡象,有被雙規調查的可能。

對於中聯辦利用設立大量社團進行統戰、斂財及亂港,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11月13日,香港建制派「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發起支持人大釋法的萬人集會。集會組織者稱,集會是53個團體發起,支持的團體逾千,有4萬人參加,還多次強調參加集會者,都是自發參加,但是《蘋果日報》記者在現場採訪到,多名參加人士卻來自大陸,他們對集會所謂的「撐釋法」的內容不知悉,連參加的團體名字也不清楚,還透露參加集會,可得到幾百港元的車馬費。

據悉,大陸人的報酬是300港元,港人則是600元。按此計算,建制派組織這場集會僱人費用,就可能高達1、2,000萬港元。

2014年8月17日,中共大灑金錢調動1,500個香港親共團體,發起數萬人的「反佔中遊行」。

遊行選擇時間點恰恰是江澤民的生日,有傳聞稱當時張德江南下在深圳坐陣指揮。有商會領袖估算這次「反佔中遊行」花費1、2億港元。

2012年6月10日成立的香港青關會,長期雇傭人以流氓的手段,騷擾香港法輪功學員的真相點。同樣的,一批「愛」字頭的流氓社團,也用暴力威脅泛民人士。

從梁振英上台以來,香港江派勢力利用社團亂港就越來越公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