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016台灣十大新聞】10 一銀ATM遭駭盜領 引發資安防護漏洞

2016年7月台灣第一銀行ATM遭國際犯罪組織植入惡意程式,以遠端遙控ATM自動吐鈔,被盜領8,327多萬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6年7月台灣第一銀行ATM遭國際犯罪組織植入惡意程式,以遠端遙控ATM自動吐鈔,被盜領8,327多萬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年7月台灣第一銀行ATM遭國際犯罪組織植入惡意程式,以遠端遙控ATM自動吐鈔,被盜領8,327多萬元,成為台灣金融史上最嚴重的ATM盜領案,也引發台灣社會大眾恐慌,雖然台灣警方追回6千多萬元,但真正的遠端駭客尚未找到。

根據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發現,駭客透過一銀倫敦分行電腦主機的電話錄音硬碟和ATM網路更新派送系統,進入銀行內網,才發動此次遠端ATM吐鈔。而臺北地檢署日前針對一銀ATM盜領案順利起訴被逮三名嫌犯安德魯、米海爾和潘可夫等3人,並求處有期徒刑12年;其餘19人案發後搭機離台,目前仍在通緝中。

金管會也在9月以一銀在辦理ATM業務制度面及控管面有多項缺失,恐有礙該行健全經營為由,裁罰新台幣1,000萬元,在缺失原因未查明改善完成前,暫停該行ATM無卡提款業務。

而一銀盜領事件也牽動數位金融資安敏感神經,金管會採三階段因應措施,雖然金管會也在9月提出「金融機構辦理電腦系統資訊安全評估辦法」,但對此,銀行公會也有8項應對措施,預計在年底提出第二波ATM防護策略,希望增加更嚴謹的評估辦法和防護機制,加強ATM系統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