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廢百元鈔引混亂 委國允舊鈔延至明年初

委國民眾拿百元舊鈔在央行前大排長龍,等候換新鈔。(AFP)
委國民眾拿百元舊鈔在央行前大排長龍,等候換新鈔。(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在委內瑞拉政府遭遇多起抗議之際,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17日宣布,決定延長舊鈔的使用期限,直至明年1月2日。

委內瑞拉11日突然宣布廢除最大面額的100元紙幣,並在15日前澈底退出流通。然後逐步發行500元、二千及二萬元等面值新紙幣。但新鈔遲遲未付運,導致現金短缺,國民惶惶不安,銀行大排長龍,觸發全國多處爆發示威及搶掠潮,甚至發生數十起商店劫掠以及反政府暴動,造成至少1人喪生。

馬杜洛17日在總統府發表談話時譴責政敵發動蓄意「破壞」阻礙新鈔票運送,導致3架運鈔飛機延後飛抵委國。他未有透露誰人指示飛機改道。

同時,他宣布,將繼續關閉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及巴西的邊境直至明年1月2日,以防犯罪組織非法走私和囤積的大量100玻利瓦爾紙幣回流。

反對黨批評廢除舊鈔的決定,再次顯示馬杜洛的經濟政策失敗,要求他下台。馬杜洛的任期到2019年初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