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我以為我是沒有爸媽的小孩

 (123RF)
 (123RF)

文/伶玲
去年12月初,一早在通訊軟體上看到女兒傳給我的訊息,問我能不能在星期日載她跟她的同學們去台南。我想到,讀觀光科的女兒這陣子常做行程比賽,上回她們還得到名次、獎金,女兒開心的程度是無法言語的。我知道她們很重視這次比賽,於是我回訊息:「妳媽我是路癡,如果不怕丟掉的話,我是OK的。」

女兒下課後再次跟我確認,知道可以後她說:「我把妳的留言給同學看了,同學說沒關係。」我先是愣了一下,隨即驚訝地大叫:「什麼!妳把留言給同學看?」她說:「嘿呀!」

「我知道我很路癡,而且這是很多人知道的。」才說完就出現因數次用衛星導航搜尋在家附近的朋友家,而這件事也被大家笑很久,回憶起當時對她們說的話,同步跟女兒說:「路癡,是經過我自己『認證』的。」

「媽!妳真的能載我們嗎?」

「當然可以呀!只要她們不會擔心被我搞丟了。」我想了一下:「不是被我搞丟,是怕衛星導航不知要把我們帶去哪個國度才對。」

「我有手機可以導航,同學也有,所以我們可以不用怕走丟。」

「女兒呀!其實妳不用擔心我們回不了家,因為我可以確定,我們一定能回得了家,只是到家是『早晚的問題』,懂嗎?」

突如其來的表白

如我所料,這一趟因衛星導航又加上我鈍鈍的方向感及行程的更改,讓我們回家之路是越來越晚,坐在後座的同學們都睡了,女兒帶著睡意陪我聊天,聊到小時候。她忽然說:「我以前以為我是沒有爸媽的小孩。」

我非常訝異地說:「我以前至少在星期六會接妳回家,妳忘了嗎?」那時我在上班。

她想了一下:「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這麼想,以為我是阿公阿嬤的小孩,沒有爸爸媽媽是正常的……」

我想我的下巴快掉下來了:「小時候,都是我載妳回家的,妳怎麼可以這樣認為?」

女兒笑著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想。」隨後可能看到或聽到我心碎:「媽啊!這都是小時候不懂事的想法,妳就別想那麼多啦!」

我的內心正上演著一齣戲,一束光正照向我,我沮喪地倒在地上,無力地發表簡短感言:「原來當初是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而後發現光束並沒打算離開自己,我無奈地對自己發表感言:難道我要感謝我的路癡,因為時間夠久,所以才有機會聊到這件事嗎?

現代親子的關係

幾天後,我又不死心地問起這件事,女兒要我別多想,或許她知道自己該多說兩句:「可能白天都是阿嬤在照顧我,阿公載我出去買東西,我腦子滿滿的回憶都是阿公跟阿嬤。」

我語氣哀傷:「你們小時候都是我負責接送回家,又負責載妳跟哥哥各回兩個阿公阿嬤家,妳怎麼會忘了?還有,我們以前也常常出去玩,妳不會連這些都忘了吧?」

「我記得,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認為。我記得我小時候很無聊,都沒有人陪我。」

「妳還有姐姐跟哥哥呀!」我弟的小孩。

「可是他們白天都去上課,我好無聊,好在阿公跟阿嬤會陪我。」

我心想,這可能是現代父母跟小孩會遇到的問題。過去一直以為我要是下班,有空去我媽那裡看看女兒再回去,哪知,其實在她小小心靈深處,爸爸跟媽媽只是她口頭「稱呼上的說說而已」。

就好像剛把兩個孩子接回來,一家四口一起住時,哥哥因要準備上小學,才發現他的很多學習基礎是不行的,經過無數次抗戰,兒子也曾對我說,「我是阿公跟阿嬤的小孩」,我那時好自責,還好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孩子們總算「認了我們」。

去年11月,我出去做了兩個星期的工作,有個同事也聊到因工作時間上的關係,她很自責沒多陪陪小孩,她說的我能明白,我也相信,在那裡工作的同事們都是如此吧!大家雖然無奈,但也要繼續走下去,這也是現代人的無奈。

記錄共同的回憶

我把工作辭了,也是為了配合女兒作息,因為我知道過去她一直習慣我的接送,不過,她不想讓我心裡有負擔,前些日子還私自要哥哥教她怎麼騎機車,回來時發現女兒表情怪怪的,才知道他們兩人都受傷了,女兒忍不住淚水,第一句話就是自責讓哥哥受傷了,我抱著女兒說:「我懂。」

曾以為自己是阿公跟阿嬤的兩個小孩,現在長大了,也懂得要讓我安心。我想對我的孩子們說,雖然我們都有缺點,無論是大人、小孩也好,我必須承認,我不太會做媽媽,但有想要做好這媽媽的角色,雖然不夠好,但我真的很努力。

昨晚在聊天當中,好在經過女兒的認證,我還真是個用心的媽媽。女兒笑著對我說,她也不懂,小時候為什麼會有「沒有爸媽的想法」,我告訴她,很開心她對我說出這些話,讓我知道她的心靈曾這麼以為過。

所以,我想用文字的記載,記錄我們曾有的喜怒哀樂,讓你們在有空時,偶爾可以翻翻我為你們準備的禮物,在你們有自己的小孩時,若願意跟我的孫子分享,我可以想像你們會心一笑的畫面,或看到文章想替自己平反的表情。

記得小時候即使你們不想出門走走,我對你們說過:「只要我們在一起,就能激起共同的回憶。沒有回憶,媽媽希望能創造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