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家扶用愛陪伴 受助兒少重展笑顏

高雄南家扶提供每週定期至家庭陪伴兒少的服務,讓受助兒少重展笑顏。(高雄南家扶提供)
高雄南家扶提供每週定期至家庭陪伴兒少的服務,讓受助兒少重展笑顏。(高雄南家扶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家扶家庭關懷陪伴服務上路一年半,高雄南家扶12月18日將為受助家庭親子,辦理「家懷夥伴成果茶會」,共12名親子和5名志工夥伴參與,一同見證兒童的成長歷程,並寫下孩子的優勢能力,祝福孩子持續進步成長。

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表示,目前扶助經濟弱勢家庭有1278戶,其中約8成為單親家庭、1成為隔代教養家庭,由於弱勢家庭較大兒少,必須分擔照顧弟妹、處理家務的重任,甚至須安撫父母的情緒和壓力,導致無暇投入學習,課業表現低落,人際互動機會也相形減少,缺乏同儕相處的技巧學習。

為提升受助兒少學習成就,讓他們擁有「溫馨」童年,家扶特培訓家庭關懷夥伴志工,提供每週定期至家庭陪伴兒少的服務,透過傾聽與分享,示範人際互動經驗,引領生活常規,發掘兒少天賦和特質,鼓勵學習面對困難並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

志工夥伴的付出,獲得孩子滿滿的感謝,受助兒少每週都很期待大哥哥、大姊姊到家中陪自己聊天、玩遊戲。而家長也很感謝家懷夥伴引導孩子學習成長,並因此發現自己從未發現過的孩子本身的優點。

小浩現就讀國小六年級,在家排行老二,因家人聚焦關注運動技能優異的哥哥及課業表現優秀的妹妹,使得小浩常被冷落忽略。一年半來,小浩在家懷志工的陪伴引導下,學習漸趨穩定,並獲頒家扶獎助學金。此外,小浩的生活常規、同儕互動等都有明顯進步,外婆也開始稱讚小浩心地善良、熱心體貼。

現為工程師的小佳,投入家庭關懷夥伴一年半,見證孩子從冷漠畏縮到傾吐心聲、無話不談,這讓小佳很感動。在小佳的引導下,孩子與母親的相處也改善了許多。她表示,了解孩子的觀點與視角,也讓自己有不同的思維,很高興能助人助己,一路互相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