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傳承家鄉美味 母女開店出頭天

椰奶薑黃香料養生鍋,是蔬菜湯頭、薑黃、南洋五種辛香料熬煮而成,伴上濃郁椰香與手工豆腐丸,滋味無窮(艷麗餐廳提供)
椰奶薑黃香料養生鍋,是蔬菜湯頭、薑黃、南洋五種辛香料熬煮而成,伴上濃郁椰香與手工豆腐丸,滋味無窮(艷麗餐廳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在新竹香山地區有一家店,招牌並不明顯,店面也不大,然而當門一推開,卻讓人很驚豔,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牆上美麗的蠟染圖騰,店裡的擺設充滿著濃厚的異國風味;這是一家印尼手作料理餐廳,老闆娘豔麗嫁來台灣已有20多年,由於太想念家鄉味了,於是發揮手藝、開店賣起印尼食物,原本以為來光顧的客人應該都是外籍姊妹們,卻意外的發現台灣客竟占了八成,成了許多人按讚的新竹美食。

回憶起28年前剛嫁到台灣,豔麗的夫家是一個大家庭,公婆威權管制,語言又不通,剛開始心裡很苦,不敢和長輩頂嘴,有委屈也只能忍耐,幸好丈夫很疼愛她,慢慢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感,生活才漸入佳境。豔麗說現在台灣政府很重視新住民權益,有很多機構可以提供協助,現在嫁來台灣的外籍姊妹們很幸福,不比當年的她,遠渡重洋、人生地不熟的。

豔麗常會想起家鄉的親人,懷念小時候幫奶奶和媽媽做甜點的時光,她到市面上都找不到那種讓她懷念的味道,於是打算自己動手做,剛開始只是做來自己吃,也偶爾做一些賣給外籍姊妹們,後來因為手藝不錯,受到姊妹們的肯定,乾脆在北埔頂下一家店做起生意來,專賣印尼食物、甜點和各種醬料。

初來乍到,為了表示友好,她親手做了幾個千層蛋糕送給左鄰右舍吃,卻有一戶人家輕蔑的對她說:「我家不吃印尼的東西。」讓她心裡很受傷,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開店成功,做出最受大家喜愛的食物。

一個女人要顧家,又要自己做甜點,還要開店做生意,撐了幾年,豔麗覺得很累,想要休息不做,正好女兒事業告一段落歸來,豔麗的女兒也是吃印尼食物長大的,心想怎能讓這麼好吃的東西失傳呢?於是女兒鼓勵媽媽,兩人攜手在新竹市區另覓地點,艷麗發揮手藝和經驗做美食,女兒則當助手研發食物,也負責店內的裝潢和設計,母女齊心開店,要將美味分享給客人,讓家鄉味代代傳承下去。

養生美味的印尼餐和甜點

印尼有名的甜點有娘惹糕、千層糕和蛋糕等,豔麗說娘惹糕很像台灣的粿,是很傳統的食物,印尼人的早餐就是吃娘惹糕和麵包,配一杯奶茶或咖啡。

娘惹糕有很多種口味,豔麗做出來的「原味娘惹糕」很漂亮,顏色像彩虹,是用椰奶、梔子花、香蘭、竹炭等天然的食材做成;而淡綠色的「香蘭蛋糕」口感鬆軟綿密,香蘭葉在南洋人心目中,是不可缺少的香料植物,有食品「香料之王」的美譽,香蘭葉綠色帶有芋頭的香味,打汁做成蛋糕,帶有很特殊的味道,這兩樣甜點顛覆了一般人一看到鮮豔的顏色,就以為是人工染色的錯誤想法,真是妙不可言。

千層糕,據說從前在印尼只有皇宮貴族才吃得到,豔麗做出來的千層糕有6種口味,香蘭、巧克力和辣椒起司等,一推出經常被搶購一空,母女說過年到了要推出禮盒又要開始忙碌了。

豔麗賣的餐點是道地的印尼家常菜,是憑著對奶奶和媽媽的回憶做出來的,有薑黃雞腿飯、巴東牛肉飯和薑黃香料養生鍋等,巴東牛肉曾被CNN選為印尼代表菜,是用12種香料研磨入味;印尼以各種香料聞名,從前醫學不發達,食補就是最好的養生方式,他們也熬煮各種茶來調理身體,如薑黃水、南薑水等。

據中醫典籍記載,薑黃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印尼人酷愛薑黃就像印度人熱愛咖哩一樣,每天吃的飯菜幾乎都會加薑黃,豔麗的餐點是忠於傳統的家常菜,只是調整辣度和鹹度、甜度,就已經抓住許多台灣人的胃,口耳相傳,回訪的客人還會帶來新朋友,兩代人共同經營餐廳,語言的溝通早已不是問題,如果不是身處在店裡這樣的氛圍,走在路上,誰還會看得出來她們是新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