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星戰外傳:俠盜一號》 團隊精神振奮人心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迪士尼盧卡斯影業官方劇照)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迪士尼盧卡斯影業官方劇照)

文/蔡宜霖
在口碑極佳的系列電影中,要延續前作的好評是相當不容易的事,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A Star Wars Story)做到了這一點,作為星際大戰系列的首部外傳電影,《俠盜一號》相較於七部曲,在風格上自然有些許不同,例如沒有片頭的字幕劇情簡介、沒有光劍對決等。儘管少了一些經典元素,但不妨礙其成為一部相當成功的星戰系列作品。

電影的時間線是介於三部曲與四部曲之間,故事的核心是以「俠盜一號」為代號的反抗軍計劃偷走死星設計圖的作戰行動。由於男女主角與出場的任何一位反抗軍成員沒有任何一人是絕地武士,因此《俠盜一號》相較於七部曲,少了許多個人英雄主義的色彩,更強調了團隊精神的作用。劇情中處處可見小兵立大功的情節,這樣的設定更貼近觀眾,很容易引起共鳴。

本片最成功的部分在於氣氛的塑造。電影以女主角琴.厄索童年時的變故作為開場,突顯了帝國的冷酷無情,讓全片染上沉重的色彩,並定下了反抗邪惡的銀河帝國的故事基調。

過程中,當反抗軍陣營因為覺得勝算渺茫而士氣低迷時,琴.厄索公開喊話提醒大家,懷抱「希望」正是反抗軍的立足根本,以及片尾與帝國軍隊決戰時,「俠盜一號」團隊人人有決心慷慨就義,都十分能振奮人心,而且很多時候在簡單的對話或平凡的舉動下,就能創造出此效果,顯見導演說故事的功力。

除了有打動人心的故事外,《俠盜一號》也包含了諸多吸引眼球的元素,片尾反抗軍與帝國軍的太空大戰可說是誠意十足、特效滿分,精彩程度足以與四部曲與六部曲的太空戰相提並論;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與甄子丹等演員有不少拳拳到肉的武打戲,與動作片相比也不惶多讓。

作為星戰系列的一部分,本片自然也少不了能讓老粉絲大呼過癮的元素,光是見到「黑武士」達斯維達與塔金總督的登場,相信就足以讓粉絲們激動不已,而且兩人並非只簡單露個臉而已,在劇情上都有著一定分量。尤其達斯維達每次出場幾乎總有精彩表現,相信對這位傳奇角色懷抱諸多期待的粉絲決不會失望。此外,片尾還埋了枚令人驚喜的震撼彈。

而費莉絲蒂瓊斯飾演的琴.厄索,更是星戰系列中塑造最成功的角色之一,從原本對反抗事業意興闌珊,到成為團隊裡的精神領袖,以及與父親的父女情深,飽滿的故事讓這個角色顯得十分鮮明、層次感十足。

美中不足的是,電影對團隊裡的幾個要角卡西安.安道爾(狄亞哥‧盧納Diego Luna飾)、菩提.魯克(里茲.阿邁德Riz Ahmed飾)、席魯(甄子丹飾)、巴茲(姜文飾)的塑造單薄了許多,未能深入挖掘他們的背景,但這可能是受限於篇幅而不得不然,無礙《俠盜一號》充分滿足新老觀眾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