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聽什麼音樂工作有效率?研究:不聽最好

 (123RF)
(123RF)

編譯/記者陳潔雲
需要認知力高度介入的任務,多數在靜默的環境中完成得最好,任何聲響、包括美妙的音樂都會形成干擾。相關研究中,當要求受試者完成這類複雜任務時,靜默和播放音樂的環境相比較,前者顯然讓人們表現更好。

音樂越吸引人 越無法專注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專欄編輯奧爾加.卡贊(Olga Khazan)近日撰文,回溯了近年的一系列實驗。首先是20世紀80年代的一項研究,受試者被要求從大到小數數,他們可以選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激昂、柔和,也可以選擇什麼也不聽。結果顯示,聽激昂音樂的人表現最差勁,什麼都不聽的人表現最好。

其他實驗顯示,有歌詞的歌曲對於完成用到語言的任務(如閱讀、寫作)干擾很大;有大量變奏的音樂也很影響效率,即便人們很喜歡聽。

神經科學家丹尼爾.列維廷(Daniel Levitin)曾寫過一本著作《迷戀音樂的腦》(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他認為,音樂越吸引人,做事越無法專注。

老年人、內向者與多動兒

對於老年人以及天生好靜的人,音樂對專注力的影響更大。一項研究讓外向和內向的受試者同時聽搖滾樂,發現內向的人在進行圖像記憶和閱讀文段方面更受干擾。分析認為,這或許與外向的人多習慣於邊聽音樂邊做事有關。

有注意力不足多動症的孩子則是特例。最近一項研究以42個多動兒為考察對象,發現環境中的「白噪聲」有助於他們集中注意力。

工作空檔聽音樂 效率更高

如果邊聽工作邊聽音樂如此不好,為什麼我們這麼多人都這樣做呢?列維廷表示,因為人們喜歡如此,而且不能覺察到音樂是否有干擾。

近年一項小型研究也證實,即便音樂無助於提高效率,人們也還是喜歡邊聽音樂邊做事,無論是在辦公室噪音的背景下,還是在無聲的環境中。

意識到聆聽樂曲在腦力勞動中所起的作用,愛好音樂的你要如何做呢?列維廷的建議是,每隔幾個小時中間休息一下,聽15分鐘音樂,再回到靜默之中繼續工作。有證據表明,在做不同事情的間隙聽一段音樂,可以將事情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