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嚴肅對待每一念

文/夢見草
小曼是個害羞、話不多的5歲女孩,在體操教室裡的一角,她正一個人靜靜的、慢慢的練習著老師教她的動作「側翻內轉體接後軟翻」。「小曼,去做體能。」老師語氣平淡和緩的說著。

小曼就開始圍繞著地板這個正方形的墊子開始慢跑,跑完一圈之後,換雙腳兔跳再繞一圈,接著再單腳跳繞一圈、仰臥起坐、V字支撐、伏地挺身等。這些動作對她來說沒有什麼,也就是她平日在練習前的暖身動作,或是練習後的收操動作。但做到一半時,小曼開始哭了,邊做邊哭⋯⋯

我心裡納悶,這些動作也就是她平常的暖身動作而已,做起來不會太痛苦的,她為什麼哭呢?我細細觀察,小曼練動作練到一半,被老師叫去做體能,這氣氛好像有一點兒處罰的意味,難不成那麼小的孩子也感受到她被處罰了嗎?

後來小曼哭得不能自已,哽咽地做不了動作,老師也看不下去地說:「小曼不要做了。」之後老師和善地對小曼說:「我之前是不是有跟你說過,動作練不好,就要做體能?」嗯,老師的這句話應證了我的想法,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兒意味。

這件事讓我深深的思考,有時候很多話我們不用說出口,對方也能察覺你那不善的意圖,儘管你極力掩飾,對方還是能感受到你的不善,從而對你產生不信任感、並因此遠離你。

那麼小的小孩都能察覺出來老師是在處罰她,何況飽經世故的成年人呢?就更應該嚴肅地對待自己的一思一念。心裡對別人有想法,即便嘴上不說,很多人也都能看得出來。因此不要試圖掩飾,那不過是自欺欺人,而是應該純淨自己,嚴肅對待自身的一思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