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上海房市降溫 仲介現裁員潮

上海房市降溫,有消息人士指出,許多房仲業者開始精簡人力。(大紀元資料室)
上海房市降溫,有消息人士指出,許多房仲業者開始精簡人力。(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最新的數據顯示,上海房市成交量和成交價均出現下降。因業務下降,有的仲介業已經開始裁員。有業界人士表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房市定調以後,中國房市將進入寒冬。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今年11月以來上海新房按週成交量跌至13萬平方公尺的低點。易居研究院數據顯示,12月前12天,上海新房成交均價由每平方公尺4.6萬元人民幣回落至4.2萬元人民幣,而最近幾個月的成交量約在60萬平方公尺左右。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總監嚴躍進認為,預計12月成交量將繼續下跌,入市交易建案將縮量,從最熱時期的480個跌至300多個。

與此同時,二手房成交同樣不景氣,仲介機構首當其衝受影響。有仲介業內部人士透露,行業內已經出現裁員潮,部分機構通過罰款、末位淘汰等方式裁員,而員工即使上半年業績再好,下半年若連續2個月沒有接單的一律都要走人。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因業績下滑,中原地產在上海的副品牌寶原地產12月8日宣告結業。中原地產中國區主席黎明楷致函寶原地產各部門負責人,指寶原地產長時間持續虧損,估計在目前的市場狀況下短時間很難扭轉局面,因此結束營業,寶原地產總經理蔣國平當天辭職。

習定調房市:去庫存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日前結束,會後新華社發布稿件,其中有關房地產的內容主要是「去庫存」和「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並稱「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有房企人士表示,上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信號明顯,2017年住房市場監管和整頓還會繼續嚴格,短期內不會鬆動。對房企來說「將是一個深深的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