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明年訪中美4友邦 過境點下週說明

圖為今年6月蔡英文出訪巴拿馬。(總統府提供)
圖為今年6月蔡英文出訪巴拿馬。(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外交部20日宣布,總統蔡英文明年1月7日到15日啟動9天8夜「英捷專案」出訪中美洲4友邦,除了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就職典禮外,也將會晤各友邦元首及政府首長,至於是否過境美國休士頓與舊金山,外交部表示仍在作業、協調,下週再對外說明。

外交部表示,「英捷專案」將在明年1月7日啟動,此行主要是應邀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就職大典,並順道訪問鄰近友邦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表示,此行除藉元首外交深化與中美洲各友邦的情誼之外,也會見證我國與中美洲統合體的多邊合作成果,同時強化與各友邦間的經貿交流,持續推動「踏實外交」的理念。

侯清山也指出,訪團成員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相關部會副首長、立法委員與企業界人士,再加上隨員、工作人員、安全人員,全團約90多人。

另外,是否過境美國休士頓與舊金山,侯清山表示,這個部分還在協調,下週對外說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指出,沒有公佈過境點純粹是行政工作上的問題,與任何的政治壓力都沒有關聯,外界不需要過度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