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創一條街 藝術氣息濃厚的空間

進駐1916文創工坊的耕恬手作工坊,有許多自製的手工織布機。(記者鄧玫玲/攝影)
進駐1916文創工坊的耕恬手作工坊,有許多自製的手工織布機。(記者鄧玫玲/攝影)

(鄧玫玲)台中文創園區已進駐了諸多文創業者,例如富雨陽傘文創工作室、萬豐手創工作室、福器飾物工作室、東川文化創意公司、耕恬手作工坊等,種類也相當多元、各具特色,下面將依序做介紹。

富雨陽傘文創工作室

走入1916文創的生活設計館,就可以接觸到進駐其中的許多文創工作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色彩繽紛的洋傘世界,五顏六色的的美麗陽傘從天花板垂吊下來,讓造訪的客人一進來就有驚豔的美好感受,如果因為這個美麗的感動想立刻擁有一把好傘,專業的製傘師傅當然會為客人細心介紹。

富雨洋傘是台灣在地的洋傘業者,去中國投資設廠後,又回到台灣,陽傘的品質已不再是當年代工的品味,走過那段傳產夕陽工業之後,他們已有許多研發的新產品,有可以對抗傘面翻花的特殊設計,也有在烈日下會自然降溫35%的特殊材質。很多客人會開心地買一把傘帶回家,也有客人會留下來親手縫一把屬於自己的傘,再使用各種不同的顏料彩繪出獨一無二的專屬洋傘,讓洋傘增添更多感動的美麗元素。

萬豐手創工作室

生活設計館裡最熱鬧的就是文創一條街,許多手藝高超的師傅都在這裡進駐,第一個店面──萬豐手創,是泥塑師傅宋承運開設的,宋承運說,泥塑的手藝在台灣幾近失傳了,早年台灣泥塑的土地公及各種神像隨處可見,現在卻找不到師傅承傳這項手藝了。因為對泥塑的創作充滿熱情,宋承運曾遠到中國去拜師學藝,他覺得泥塑的世界可以千變萬化,可以表現其他塑像技巧無法表現的境界,他在生活館開課後,很多年輕的孩子都有興趣學習,他覺得泥塑創作的手法,可以表現的藝術空間更寬廣遼闊。

福器飾物工作室

文創一條街走到轉彎處,就是福器飾物工作室,店面中展示的都是結合玉石與金屬創作出的複合媒材飾物,都是何堂立老師的精心作品,他設計的金屬飾品已獲得很多的競賽獎項,他曾經為日月潭設計出以碧綠湖水為主題的「日月水漾」系列寶石飾品,「浪花下的女王」則是以墨玉雕琢出動態的浪花,展現台灣海洋生態的特色,這是他最滿意的創作,但已讓別的藝術家收藏,不能在店裡呈現。

何堂立表示,跟隨他學習金工技術的學生,大部分都很成熟了,足以成為種子教師外出去教學,他覺得自己應該多留些時間去創作新作品,不能一直停留在教學領域,才能讓他滿滿的創作欲望,趕快發揮出來。

東川文化創意公司

文創一條街走到底,就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捏麵作品,整個捏麵館擺滿鮮豔奪目的捏麵造型玩偶,楊清仁館長表示,捏麵塑型的玩偶是街頭藝人最容易表現的才藝,因為必須在短時間塑型完成,讓逛街的客人很快就能帶走這些吸引人的小玩物,因此不講求精緻繁複,能表現最生動就算是完美的作品,所以來捏麵館學習的年輕人都覺得容易上手,很有成就感。

楊清仁強調,捏麵的技藝近來很受大眾歡迎,學習的民眾很多,因為這是街頭賣藝的東西,因此他們研發的方向比較不會往藝術層面去,而是進入普羅大眾的生活中,像最近已研發成功的「捏麵食品」就很有市場,捏麵人不但可以玩還可以吃,而且口感獨特,造型有趣,未來一定會在各種熱鬧市集中大受歡迎。

耕恬手作工坊

參觀完有趣的捏麵館,旁邊的耕恬手作坊就讓人驚奇了,現在還有人在用手工織布呢,但和原住民的手織不同,陳美玲老師說,喜歡自己織布、自行創作的族群其實很多,他們自製的織布機看起來很簡單,但卻是可以千變萬化地創造出自己想要擁有的布料,編織出專屬於自己的織物,而最容易展現成果的就是手工織帶,色彩鮮豔織紋明麗,很多年輕的族群都愛上這項手藝,是非常值得大力推廣的民間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