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媒預測世界大戰爆發地 3處與中共有關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刊文指,世界上有5個最有可能爆發世界大戰的地點分別是:朝鮮半島、敘利亞、網路、南亞以及波羅的海,其中3處與中國有關。(網路圖片)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刊文指,世界上有5個最有可能爆發世界大戰的地點分別是:朝鮮半島、敘利亞、網路、南亞以及波羅的海,其中3處與中國有關。(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近日,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在旗下雙月刊及網站「國家利益」刊文指,世界上有5個最有可能爆發世界大戰的地點分別是:朝鮮半島、敘利亞、網路、南亞以及波羅的海,其中3處與中共有關。

12月17日,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發表評論文章指,世界大國面臨著迄今為止最嚴重的不確定性,「美國需要關注幾個極其危險的要點,它們很有可能激發並加速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矛盾:朝鮮半島、敘利亞、網路戰爭、南亞、波羅的海。其中,朝鮮半島、網路、南亞問題可能導致中國與美國衝突。」

該文作者是美國肯塔基大學帕特森外交,與國際商務學院學者羅伯特•法利。文章稱,有幾種導致戰爭爆發的可能:美國決定用自衛性攻擊來阻止北韓的導彈項目,北韓誤讀美國發出的信號,並決定先發制人政體崩塌導致混亂。如1950年一樣,朝鮮半島戰爭很有可能將中共、俄羅斯或日本捲入。

另外,美、俄兩大國還可能在敘利亞內戰中起摩擦衝突,或是中、美、俄3國進行的網路空間戰爭,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衝突,也可能進一步拉入美國及中共參戰,這些地方也都是爆發世界大戰的可能地點。

對上述分析,專家則各持己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在接受陸媒採訪時稱,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說法有些危言聳聽,在上述5點中,只有「網路戰爭」是可能引起摩擦的因素,其它的很難挑起大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