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食‧文化】街頭美食 直擊法國當地可麗餅

【食‧文化】直擊法國當地可麗餅 。(視頻截圖)
【食‧文化】直擊法國當地可麗餅 。(視頻截圖)
【大紀元訊】大家一定都吃過可麗餅(Crepe)吧!在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城市裡,是一種很普遍的街頭美食,但卻很少人知道可麗餅的起源地在法國,以及背後的有趣故事。

法國西北部布列塔尼(Bretagne)地區的地形,使得麥子在夏季不易生長,只有蕎麥、黑麥才能良好適應,當地人就用蕎麥、黑麥磨成的灰色麵粉,加上鹽和水揉成麵團,在石板上烤成餅,這種薄餅稱為葛列多餅(Galettes),是當地人主食的一種。

這種粗獷質樸的美味就是可麗餅的前身,隨著傳播到各地,發展改良成了今天精緻多變的可麗餅。

可麗餅圓烤盤。(維基百科)可麗餅圓烤盤。(維基百科)


可麗餅薄餅皮。(維基百科)可麗餅薄餅皮。(維基百科)


今天的可麗餅是以麵粉、雞蛋、牛乳、奶油和一小撮鹽作為薄餅皮的原料,由可麗餅烤盤(一種沒有邊的特殊加熱爐具)煎出一個大圓形,然後在餅皮上,配加各種乳酪、火腿、魚鮮、肉片、蘑菇和各種蔬果,捲成扇形或是四方形,從而成為平民美食人氣天王。

冬天到了,在巴黎街頭點份可麗餅,已烤軟的經典Raclette起司口感紮實的西班牙臘腸Chorizo,配上輕薄香脆的可麗餅皮,口感真的超級棒。
捲成扇形的可麗餅。(張學慧/大紀元)捲成扇形的可麗餅。(張學慧/大紀元)



法國巴黎小店美味的可麗餅:

如果問法國人,推薦哪一種可麗餅?非橙香火餡可麗餅(Crepe Suzette)莫屬了。

在餅皮麵糊中加入橘子汁,煎好上桌後再灑上柑橘酒點火,點火的調味汁可以使用柳橙果肉,最後再灑上焦糖或砂糖,火焰的視覺效果和橙香可麗的美味,使這道甜點成為可麗餅中的經典,令人口齒留香。
橙香火焰可麗餅(Merle ja Joonasflo/Flickr)橙香火焰可麗餅(Merle ja Joonasflo/Flickr)
傳說創造這道料理的人,並非什麼名廚,而是一個僅14歲的小小服務員。

1895年的一個黃昏,當時的英國皇室威爾斯王子極愛好法國文化,與女性友人到巴黎一家咖啡室點了這道橙酒可麗餅。小小的服務員看見身份尊貴的王子,不小心緊張過了頭,讓可麗餅上的橙酒著了火。這時王子已經在餐桌上待著,要是重新烹調會讓王子等太久…… !

於是,服務員小心的嚐了一下燒過的可麗餅,居然是他從未吃過的美味!他壯膽把甜品奉上,威爾斯王子非常喜歡,並以同行的女士Suzette命名,一道傳奇甜品就此誕生了。從此,在可麗餅上灑上烈酒點火也成為一種可麗餅的常用手法。

下次來到法國,嚐嚐這道歷久不衰的經典可麗餅吧!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食‧文化」影片大賽,面向所有人徵集美食影片。不論是街頭小吃、傳統佳餚,或是家傳秘方,只要錄下瞬間的驚歎!都有機會「上電視 贏大獎」, 頭獎獎金高達2,000美金。

徵件時間從美東時間2016年11月18日起,至2017年2月2日截止。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各具特色的美食影片就在「食‧文化」影片大賽,歡迎分享您喜歡的優質影片/文章。
活動資訊請點 events.ntd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