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聖斷交 游錫堃:省下國家預算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引起各界討論。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21日表示,此次斷交是否會引起骨牌式斷交潮,他持保守態度,但他相信這絕不是結束,可預見中共未來的外交攻勢將不會停息;不過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反而認為這不是壞事,因為不僅在國際上對台灣影響不大,反倒還替國家省下不少預算。

對於聖多美宣布與我斷交,林郁方表示,近來看到中共在軍事上以軍機繞行台灣,經貿上減少陸客來台,現在又用外交手段,先鎖定如聖多美這種最小的國家,接下來可能會鎖定我國友邦最密集的中美洲。但他不認為中共會一口氣同時「鯨吞」多個邦交國,而會用「蠶食」方式,不斷讓我國感覺到「陣痛」。

不過林郁方認為,中共也不想把台灣逼上絕路,因為會影響他大國掘起的國際形象,對中共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不過由於蔡政府一直沒有直接承認九二共識,所以中共就是想讓透過經貿手段、軍事手段及外交手段,告訴蔡英文政府,若沒有92共識,就沒有維持現狀,讓蔡政府無法向台灣民眾交待。

不過游錫堃認為,與聖國斷交對台影響不大,反倒是為國家省下了不少預算,他覺得越多與「中華民國」斷交,就會為「台灣」節省下更多預算,也會為台灣的外交空間撐得更大。

游錫堃解釋,省下的這筆預算,以台灣秉持聯合國「國際援助」政策,將可以繼續保留額度,用來提供援助給其他的國家,尤其可以拿這些預算,考慮援助真正有需要而又與「台灣」建交的國家,這樣不但順應了「川普總統當選人」口頭承認「台灣總統」的局勢,也符合中共一向討厭「中華民國」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