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創造幸福 取決於健康和朋友 非金錢

英國一項研究表明,男性若有多名關係密切的親友,會比女性更幸福快樂。( 圖片來源:Photos.com )
英國一項研究表明,男性若有多名關係密切的親友,會比女性更幸福快樂。( 圖片來源:Photos.com )
【記者韓婕/編譯】許多人對幸福有不同的解說,雖然它是一種主觀感受,但也與客觀因素密切相關。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金錢並不能夠完全滿足人們的幸福感,還需要有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政府應將人民對生活的滿意度列為優先要務,扮演「創造幸福」的角色。

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的研究,倫敦經濟學院(LSE)的一項研究指出,大多數人的苦難可歸咎於失敗的人際關係、身體或精神疾病,而不是金錢問題和貧窮。執政者若能專注於降低民眾的憂鬱和焦慮,將可為民眾減少20%的痛苦,若只專注於消除貧窮,則僅增加5%的幸福感。

領導這項研究的經濟學家萊亞德(Richard Layard)說,在過去的50年裡,儘管平均收入增加了一倍以上,但人們普遍不快樂。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美國和德國等四個國家的數據。

萊亞德曾經在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和戈登‧布朗(Gordon Brown)時代擔任顧問,他稱這項研究為「幸福的起源」(Origins of Happiness),即每個政府的優先要務應該是衡量人民對他們生活的滿意度。他說:「解決抑鬱和焦慮的成效將會是解決貧窮的四倍。」

報告支持萊亞德幾十年來提出的論點,即社會和心理因素對個人幸福的影響高於收入。例如失業對你不利,但有伴侶陪伴對你是好的。

該報告稱,國營機構包括學校應逐漸轉向關注焦慮和精神健康的問題。證據表明,學校對兒童的情緒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孩子到不同的學校讀書,對他們的情緒健康會有不同的影響,同時也會影響他們的考試成績。社會不應當單一的以孩子的教育程度評斷其能力,預測一個孩子長大成年後是否快樂的有力因素不是他的教育程度,而是小時候的情緒健康。

萊亞德說,政府需要扮演「創造幸福」這個新的角色,而不再是「創造財富」。過去,政府已經成功地對治了貧困、失業、教育、健康的問題。但現在同樣重要的家庭暴力、酗酒、憂鬱和焦慮症、青少年疏離、考試躁狂和其他許多問題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主要課題。

這項研究報告12月19日在倫敦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會議上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