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軍封鎖台灣? 國防部:能突圍

國防部長馮世寬22日表示,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突破中共封鎖,且不需外援。圖為我國F-16戰機。(Getty Images)
國防部長馮世寬22日表示,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突破中共封鎖,且不需外援。圖為我國F-16戰機。(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軍方近日放話可快速以武力拿下台灣。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應,這是中共的文攻武嚇,即日起會有反制作為;同時中共聲稱2020年可封鎖台灣,馮說,國軍不需要外援也有能力突破封鎖。

近日前中共南京軍區副司令、退役中將王洪光斷言2020年台海將爆發軍事衝突,且奪取台灣速度之快是以小時計算。民進黨立委羅致政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國軍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應該要有具體回應,可請退將或專業人員出面打輿論戰、提升國人信心。

國防部長馮世寬允諾:「即日起國防部的做法會不一樣」,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會有反制作為。馮也強調,對中共2020年封鎖台灣的問題,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突破這種封鎖,而且不需要外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國防部針對2018年停止徵集義務役役男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的「5年兵力整建」及「中共軍力報告書」中都提到,中共可在2020年完成「對台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對於國防部是否有因應措施?馮世寬回應,國軍可以突破這種封鎖,有信心也有能力,而且不用外援、靠自己就可以突破。

對於中共軍機頻頻繞台遠訓,還把台灣的高山與島嶼當作背景拍照,甚至還可能會增加軍機數量,國軍該如何因應?國防部作戰計畫次長姜振中說,目前中共軍機並沒有刻意飛進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內,但只要飛進或擴編數量,國軍會有相關因應,並且全程監控。

羅致政則批評說,王洪光揚言說共軍100小時就可武力攻台,其實是打輿論戰,但國防部對於這類文攻武嚇,卻都只對內說要國人要有信心,沒有具體回應,他建議國防部啟動政戰系統,請退將和專業人員出面打輿論戰,提升國人信心。

對此,馮世寬允諾,從今天開始國防部的做法會不一樣,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會有反制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