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燈光藝術家─詠真林鑾鳳 走過低谷分享愛

林鑾鳳總經理。(攝影/吳雁門)
林鑾鳳總經理。(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一進入詠真企業總部,便發覺不同辦公室區域的燈光亮度與色調,是被精心調控過的;接待區與簡報室的燈光氛圍和空間布置,容易使訪客卸下防衛,腦子直接進入中間α波狀態,感受到身心輕鬆、注意力集中,且充滿靈感。

患難夫妻 40年辛苦不尋常

1979年創立的詠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最初是擁有電子專業的徐錕柏董事長,與人合資代理進口日本音響的公司,但合夥關係不及兩年便告結束。「資產是空的,負債是真的!」林鑾鳳總經理談及接手詠真時山窮水盡的往事,仍不免唏噓。

當時,帳款收不回,債款卻付不出!有會計與國際貿易學習背景的林鑾鳳,即在此刻進入公司服務。夫婦倆經歷了多年標會、借款,周旋於債主與銀行之間的艱困日子。

近40年後,「正道力量,轉動台灣」專欄同仁約訪林鑾鳳總經理,從接待區的電子歡迎海報、貼心的專訪安排,事不在大小,均有標準流程,處事態度則溫馨熱誠,我們理解,她是促成詠真成功轉型為「燈光控制系統」領導品牌的重要推手。

在谷底 循著目標往上走

「目標一確立,就不懈怠的往前走!」重要如自己英文聽力學習目標的設定,及大至整個企業的重要決策,除非不做,否則只要擬定目標,自是全力以赴,這應是林鑾鳳和詠真實業成功的原因。

詠真實業的主要產品是研發與製造燈光控制系統,Lite-Puter此項自創品牌的控制系統,讓燈光由基礎照明功能,提升至藝術、心靈療癒及意志激發的層次,又同時具有節能、省電的環保效益。

此項調光系統普遍應用於機場、車站、博物館、歌劇院、電視台、五星級酒店與高檔餐廳⋯⋯目前Lite-Puter在全球有30家獨家代理商、90家經銷商,此台灣工業精品行銷世界80餘個國家。

依據空間與情境的需求,將燈光調在一個人的感官悅納、情緒安定的狀態,這似乎已探入燈光「環境控制」的心理專業領域,而「燈光藝術家」,則是我們給林鑾鳳總經理及其團隊的浪漫封號。

調光空間。(攝影/吳雁門)調光空間。(攝影/吳雁門)

任扶輪社地區總監 全球行善

「身體第一、家庭其次、事業第三」林鑾鳳怡然的說,人生的價值排序於奮鬥半輩子後起了變化。先生少應酬、不喝酒同樣以家庭為重,兩人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相當開放,孩子都曾在國外求學,尚無接班的安排。

加入扶輪社12年,於此階段她百忙之中抽空進修MBA課程,並遠赴英國修習語言,為企業的國際化提升個人的專業能力。林鑾鳳曾擔任過國際扶輪3480地區總監,由於具有圓融的人際關係與溝通的能力,她總監任內輔導成立17個扶輪社,並跑遍近130個扶輪社,更出錢出力,支持全球行善計畫;詠真企業原本就關心弱勢與青少年,也普遍參與照顧失智長輩等社區關懷活動。

回首艱辛的創業之路,走過低谷分享愛,林鑾鳳珍惜這屬於詠真實業的故事,以及人文滿溢的企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