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活出自信!新住民學中文 開啟生命之窗

李秀慧老師(右5)策劃走秀節目,新住民姊妹們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各個嬌豔美麗,並與校長李世英合照(右7)。(新竹科學城社大提供)
李秀慧老師(右5)策劃走秀節目,新住民姊妹們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各個嬌豔美麗,並與校長李世英合照(右7)。(新竹科學城社大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住民姊妹們飄洋過海嫁到台灣,因為人生地不熟、不認識字、不會講中文,因此不敢走出家門,很難想像在她們心裡是多麼的孤單害怕,有人就這樣過了十幾年;直到有一天,姊妹們來到了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上了中文學習班,彷彿在暗室推開了一扇窗,照進了光亮,姊妹們從此敢走出家門、活出自信。

科學城社大中文學習班,開心的學生科學城社大中文學習班,開心的學生。(新竹科學城社大提供)

科學城社大中文班老師李秀慧很喜歡班上的學生,「班上的十幾位學生都很單純可愛,她們大部分來自東南亞,有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家,還有一位來自韓國,班上同學感情都很好,下課後常聊一聊才回家,偶爾也會帶食物和老師及同學分享,一週一次的上課是最快樂的時光,在班上和學生打成一片感覺很棒。」她也從學生身上學到多國語言,認識了異國美食文化,收穫很大。

中文班上課的教材很靈活,老師將一天中可能遇到的事情,從早上的問候開始、天氣、刷牙、洗臉、吃早餐等基本練習之外,再加上學生比較想學的,例如為人媳婦最想做的是幫婆婆到市場去買菜,那麼,辨識菜名就很重要,老師請學生一人列出3樣菜,也包含魚、肉、水果等,將它加上圖畫集結成一本,就變成多元實用的教材了。

語言貴在溝通和表達,老師也會教學生唸故事書和看圖說故事,練習從單字、造句,到一整篇文章,首先要能看懂,再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為了加深印象,李秀慧也教學生用厚紙板做台灣地圖,寫上縣市地名和小吃,可以上網查詢資料,也可以請教家人,自從上了中文班後,新住民和家人的互動頻繁,關係也變得更融洽。

告別那空白的日子

有位印尼籍的姊妹來台已22年,進社大學習9年,前十幾年因看不懂中文,買菜、搭公車都不會,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只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另有一位越南籍姊妹,來台6年,前4年幾乎是空白度過,心裡很苦悶,像這樣的例子不少,隱藏在台灣的各個角落。

姊妹們很感謝社大校長李世英,由於李校長很認真地帶著老師到社區宣傳,才讓她們知道了社大有開中文學習班,於是丈夫幫她們拿簡章報名,並帶著她們到學校上課,學了幾年她們認識了很多字,可以陪孩子讀書,還考上駕照、找到工作,透過學習她們成長了,也變得有自信。

上台走秀 突破自我

李校長把學生當兒女般疼愛,社大像個大家庭般溫暖,而李秀慧老師則像是她們的姊姊,近2次的成果展,為了鼓勵新住民姊妹勇敢地展現自我,李秀慧設計、規劃了走秀節目,姊妹們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頭戴花冠,各個嬌豔美麗。

成果展走秀節目,姊妹們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頭戴花冠,各個嬌艷美麗,右5為李秀慧老師,右7為社大校長李世英成果展走秀節目,姊妹們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頭戴花冠,各個嬌豔美麗,右5為李秀慧老師,右7為社大校長李世英。(新竹科學城社大提供)
中文班學生參加耶誕節感恩活動,展現出自信與美麗中文班學生參加耶誕節感恩活動,展現出自信與美麗。(新竹科學城社大提供)

她們練習走台步,既興奮又害怕,老師看到姊妹們不停的顫抖、抖個不停,就不斷為她們打氣。結果到成果展當天,走秀竟一炮而紅,成了最美麗吸睛的演出,贏得如雷掌聲,當走下台的那一刻,姊妹們和老師相擁而泣,滿是驚喜與感動,她們做到了,勇敢地突破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