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黎志偉車禍半癱 坐輪椅攀登香港獅子山

半身癱瘓的香港男子黎志偉坐輪椅攀登獅子山,充分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取自黎志偉臉書)
半身癱瘓的香港男子黎志偉坐輪椅攀登獅子山,充分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取自黎志偉臉書)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香港攀岩好手黎志偉曾榮獲亞洲攀岩錦標賽公開組速度賽冠軍,也曾擔任香港攀岩代表隊教練,但因為5年前的一場車禍而半身癱瘓。如今,他坐著輪椅,成功攀登海拔495公尺的香港地標獅子山,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他永不放棄的精神不但使其達成個人目標,也激勵了無數人。

現年33歲的黎志偉於2011年12月9日發生嚴重車禍。當他在醫院醒來時,醫護人員告訴他,他的下半身已經癱瘓,必須依靠輪椅度過餘生。

儘管黎志偉失去對兩條腿的控制能力,但他並未放棄對攀岩的熱愛。在從車禍事故復原之後,他開始參與輪椅拳擊這項嶄新的活動,以期改善身心健康,並恢復信心,同時繼續與老隊友一起參加攀岩的訓練。

在2014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之後,黎志偉誓言再次登上獅子山,但這次必須坐輪椅。他的這項宣布使親友擔憂,因為先前從來沒有人坐著輪椅登上獅子山。

今年12月9日,也就是發生車禍事故的整整5年後,黎志偉不負眾望,成為第一個攀登獅子山的半身癱瘓傷殘人士。

他在臉書上表示,經過5年的時間,他達成了攀登獅子山的目標。他於當天凌晨終於完成這項創舉,再次坐在山頂上。

雖然此次攀岩的過程非常辛苦,但對黎志偉而言卻意義非凡。以前因攀岩比賽認識的選手都鼓勵他再次投身這項活動,甚至有人建議他參加2020年殘奧。

而他堅毅不拔的精神也感動了許多網友。有人說他以行動證明,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克服的;也有人認為他體現了「獅子山精神」,亦即在逆境中保持樂觀進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