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避開5種食物 擁有平坦小腹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韓婕
許多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不論多麼注重飲食,因久坐、少運動,外加工作忙、壓力大,導致身體肥胖,其中尤以腹部突出最為明顯。消除突出的腹部成為許多職場工作者夢寐以求的目標。

一般來說,高糖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停不住口的食物,是想減肥的人第一個應該戒掉或少吃的食物。而營養學家建議,要想減去肚子上的脂肪,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戒掉高熱量、低營養的食品。

碳酸飲料

每罐150毫升的零熱量碳酸飲料是甜品中特別不好的東西。對於很多人來說,吃午餐或晚餐一定要喝一杯碳酸飲料。若以水或茶水取代,每星期就可以很輕易地從飲食中減少數百大卡。果汁因含糖量高,也應避免。

研究顯示,一天喝1~2罐碳酸飲料會讓你腰圍變粗的速度,比那些幾乎不喝碳酸飲料的人至少快5倍,因為高糖量會增加食慾。

酒精

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啤酒、雞尾酒、白酒,還是其他形式的酒精飲料,都有可能造成腹部贅肉的增加。酒類雖然不含脂肪,但卡路里含量很高,一杯約200毫升的酒精飲料,熱量就可以達到100大卡。酒還會提高身體的皮質醇水平,這種荷爾蒙恰恰是小腹儲存脂肪的幫凶。

速食

一餐速食往往超過2,000大卡,已超出一天建議的卡路里攝取量,更糟糕的是,速食中壞脂肪高,營養低。

過多的鹽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大多數人每日吃3,400毫克的鹽,是日常所需的兩倍以上,建議每日攝取量僅僅1,500毫克。通常吃重鹹者,進食會不自覺的多喝水,而食物含高鈉會導致體液瀦留,使肚子脹大。

精緻碳水化合物

減重時,應遠離白麵粉和白米飯,因為它們被消化的速度非常快,效果與吃甜食相同,容易造成胰島素和血糖水平尖峰,加速腹部脂肪的儲存。在2015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肥胖者在飲食中富含全穀物,可幫助他們修減腰圍多餘的脂肪。

此外,研究表明,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能幫助消除一些腹部脂肪,即使不改變熱量攝取或增加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