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公共場合孩子不懂禮貌,是父母的錯

真的是孩子沒有教養嗎?我覺得是家庭教育模式出了問題,是家長沒有建立好規則。
(PublicDomainPictures)
真的是孩子沒有教養嗎?我覺得是家庭教育模式出了問題,是家長沒有建立好規則。 (PublicDomainPictures)
【大紀元訊】(摘自:《因為愛,陪妳做公主》野人出版)

當然,也有些孩子平時在家表現很好,到了公共場所就變成「人來瘋」,亂跑亂跳像個沒有教養的野孩子一樣,或者無理取鬧,大聲哭喊,讓父母很難堪。通常,人們會覺得這孩子太不懂禮貌了。但是,真的是孩子沒有教養嗎?我覺得是家庭教育模式出了問題,是家長沒有建立好規則。

比如,帶孩子出門前,可以先提前跟孩子講好要去哪兒?去做什麼,到了那兒不要亂跑亂叫,也不能亂發脾氣,如果做不到我們就不去了。孩子的自制力比較差,要是在公共場所吵鬧,可以對孩子說:「你在這裡影響到別人了,爸爸覺得不好意思,所以要帶你離開。」如此一來,孩子就知道不能再吵鬧,吵鬧了就要離開,不能影響到別人。

夏天如果在公共場合哭鬧,我們就會馬上抱她出去,在外面哄她,不會讓這件事在公共場合內發生。如果孩子在餐廳哭鬧,有些大人會直接在餐廳裡喝斥孩子來制止他們,但我們會跟同桌的人說聲「不好意思」,然後馬上抱著她到餐廳外面去哄她,再不行,就帶她回家。

夏天小時候,我們真的把她從餐廳裡面帶出來過,那次她不想坐下吃飯,大喊大叫。我第一次跟她說:「妳再叫,我就把妳抓到外面去。」她還是繼續吵鬧,我在餐廳裡面跟她講123她還是不聽,我就把她帶出去。有人還特地跑過來跟我講:「你不要對小孩子這麼兇。」

我說:「謝謝你跟我這樣講,沒關係的,我在裡面已經好好地跟她講了,她不能影響其他用餐的人。」我不會打她,只是讓她知道怕,讓她罰站而已,她還不聽的話,就帶她回家。

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有些家長雖然會制止,但是說的話不痛不癢:「哎呀!不許再亂跑了,再這麼吵我就揍你!」「再這樣,我們就叫警察了噢!」(警察根本就不可能來嘛!)既不告訴孩子這麼做錯在哪?也沒有具體的懲罰措施,孩子就不會把父母的話放在心上。

有一次夏天在餐廳裡面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我就很生氣,跟她講:「妳知道為什麼我那麼在意這件事嗎?不是因為妳不注意,不是因為妳粗心大意,而是如果這杯水很燙怎麼辦?燙到自己沒有關係,如果傷到別人怎麼辦?妳知不知道那有多危險,我是怕燙到妳、怕妳受傷。」後來她就很注意了,再也沒發生過同樣的事情。所以只跟孩子講不能怎麼做是沒有效的,要告訴他為什麼不能做,用「為什麼」來取代「不行」。

孩子到了公共場所很興奮,所以才會大聲尖叫、奔跑嬉鬧,一次OK,可是三番兩次都是如此,就是父母的問題了。而很多時候,孩子的父母竟然可以淡定地繼續吃飯,也不管一下。這樣一來會影響到其他用餐的客人,二來服務生上菜時,萬一撞上四處奔跑的孩子,把孩子燙傷了,怎麼辦呢?

父母不管孩子可能有兩種原因:第一,他知道自己控制不了他的孩子;第二,他覺得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說孩子,孩子一哭,自己的面子保不住。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我常聽到有些父母說:「回家再說,我回家再收拾你!」可是回到家,這種情緒過去了,也不會再說什麼。

發生問題應該在當下就解決,如果怕把孩子罵哭了父母會丟臉,可以把小孩帶到外面去,而不是讓所有人看到你和孩子在對峙,這樣既不能解決問題,又會讓孩子更加任性。離開之後,父母再進行管教就好。

公主守則小叮嚀

當孩子犯錯時,問題必須當下解決,並請告訴孩子為什麼不能做,用「為什麼」來取代「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