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投緣心得】歷史的借鑑

文/郭大維(水里國中)
我小時候就十分喜歡閱讀課外書,尤其是跟歷史有關的書更是情有獨鍾,然而,我的認知只僅僅侷限於三國時代和唐代以後,在此之前的歷史則少有涉獵。一直到某一天,我在圖書館閱讀書籍時,無意間看到一本名為戰國的書,我抱著好奇的心翻開來看,沒想到從此開啟了對春秋戰國時期的熱愛。

這本書主要是在敘述西元前770~256年,總計515年間發生在東周,春秋時代至戰國時代,各地諸侯如何勾心鬥角、變法圖強,進而逐鹿中原的歷史故事。作者的文筆幽默,令人在專心閱讀時仍會不禁莞爾一笑,而且文章中的詞句十分的簡潔,也會在困難的段落加上註解,使得初學者也能很快的入門。也更可以體現到那個時代「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的壯闊場面。

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書中的故事可以做為前車之鑑或是模仿的對象。我們得去思考這些人為什麼會「成功、失敗」,而原因又如何。更可以藉這些故事來思考社會是否有著同樣的狀況,可以有效率的預防,解決這些問題。這也才能真正發揮歷史以古鑑今的作用。

有些人可能認為閱讀歷史書籍很無趣,但是這本書打破一般的刻版印象,內容不但十分輕鬆有趣,可以吸引不少入門者,更啟示不少人生的道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