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太空船當舞台 《星際過客》寫愛情片新頁

《星際過客》劇照。(威秀電影提供)
《星際過客》劇照。(威秀電影提供)

文/蔡宜霖
愛情片早已拍過各種不同類型的題材,要構思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劇本頗不容易,但《星際過客》(Passengers)成功達成了此目標。這應是首部以太空船為舞台的浪漫愛情喜劇,當愛情元素與太空旅程相結合時,確實激盪出一股新鮮感十足的火花。

本片的故事架構相對單純,一艘太空船進行一趟需耗時120年的星際旅程,為了確保乘客與船員能活到抵達之時,太空船上的上千人都處於休眠模式,卻有對男女提前幾十年醒來,故事因此展開。

儘管觀影前就能對故事大綱了然於胸,但《星際過客》絕非驚喜感不足的電影。單就故事的起點「有乘客提前醒來」而言,其實就有一番小玄機,這可說是本片的關鍵鑰匙,製造了片中的一段大轉折,確保故事有足夠的張力。

另一個驚喜則是電影的舞台--太空船。該船科技感與未來感十足,但沒有太過誇張的技術與裝備,新奇之餘也相當平易近人。當觀眾們與男女主角一起探索它時,會感到處處有驚喜,也能滿足人們對未來科技的幻想。

而受限於劇情設定,本片基本上是靠男女主角來撐起整部電影,因此演員的表現自然格外重要。所幸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與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的演出都很夠水準,且成功地發揚出自身的吸引力,不管是演繹兩人的戀情還是一同解決危機,都能引起觀眾共鳴。

片尾的太空船危機自然是電影的最高潮,導演把氣氛塑造得相當不錯,雖然在全片所占的時間相對較少,但卻危機感十足,與災難片相比也不惶多讓。同時,這裡也是男主角表現最出彩的部分,儘管沒有太高難度的行動,但足以體現其勇氣。

本片的結局相對美滿,以同樣發生過「船難危機」的角度來說,《星際過客》可說是結局美滿版的《鐵達尼號》(Titanic)。

儘管缺少《鐵達尼號》般震撼人心的劇情,但《星際過客》也不乏亮點,如女主角最後的重大決定,體現出她原諒了男主角的過錯;既點出了男女主角的人生結局,也給觀眾留下了相當的想像空間,故而不失為一部娛樂性十足的成功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