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中聯部併總政聯絡部 分析:習掌情報大權

有分析認為,整併軍方情報部門,或將使習近平重掌情報大權。(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整併軍方情報部門,或將使習近平重掌情報大權。(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軍改進行之際,據傳涉及情報部門的重組行動已開始,前軍隊總政治部聯絡部(以下簡稱總政聯絡部)將與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合併。已故中共太子黨核心人物葉選寧曾任總政聯絡部部長。

北京軍方消息人士向海外博聞社透露,今年初開始的軍隊「脖子以上」改革後,前總參情報部和技術偵察部,已經併入新組建的軍隊戰略支援部隊;但另一個軍隊情報部門「總政聯絡部」如何改革一直沒有定論。

據消息人士稱,總政聯絡部將與中聯部合併,除了部分涉具體情報工作的人員轉歸戰略支援部隊外,前總政聯絡部全部人員轉為文職非現役。軍改前的總政聯絡部是總政治部下屬的二級部,行政級別正軍級,前身為對敵工作部,下設聯絡局、調查局、邊界局、宣傳局。此外在廣州及上海設有祕密分局,機構龐大。該部負責情報與反情報工作。1949年中共建政後,總政聯絡部主要是對台情報為主,兼顧港澳地區(港澳回歸後,這部分職能漸漸轉移),日本、韓國、北韓等鄰國也有關係。

中共已故元老葉劍英的次子、今年7月去世的葉選寧曾任總政聯絡部部長。去年3月,港媒曾報導,中共軍方前總政聯絡部部長邢運明因「涉嫌貪腐」,在2月17日被軍方紀委人員逮捕。據報,邢運明是軍方情報部門的主管,負責海外間諜活動及蒐集情報,但他較為人知的身分是「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常務副會長。這個聯絡會的前身就是軍方的敵情偵查部。報導稱,邢運明曾長期從事祕密特工活動,掌握龐大而不受監管的政商資源,不但涉嫌貪汙腐敗,更成為郭伯雄、徐才厚和周永康倚重的軍方將領之一。

這次「吞併」總政聯絡部的中共中聯部成立於1951年,是中共中央負責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據報,中聯部的工作對象不僅包括各國的共產黨及其他左翼政黨,還擴大到發展中國家的民族民主政黨,以及發達國家的社會黨、工黨、保守黨等各種意識形態和性質的政黨、政治家及其國際組織。

外界關注,若此次軍改屬實,視同由中共黨的聯絡部門兼併原來軍方的情報機關,或顯示中共的情報系統將被提至更高級別,實際上由中央直接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