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異域麻油香 在美國坐月子

 (曉韻)
 (曉韻)

文/徐曼沅
坐月子?那是什麼?大部分外國婦女生產後就迅速恢復產前生活,產後幾天便推著嬰兒車在大街上曬太陽,聽到華人產婦要休息一個月,還有諸多禁忌,通常都是百思不得其解。前陣子感恩節,英國北安普頓郡的富勒太太(Candice Fuller)早上剛生了孩子,下午就開始給家人準備烤火雞!對於華人來說,這也同樣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究竟為何華人婦女這麼重視坐月子,而外國人卻不用呢?越來越多華人移民,或選擇赴美待產,他們又是如何在美國坐月子呢?

來自臺灣的Nicole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回想起自己懷第一胎的時候,好不容易訂了月子餐,但幾天下來,餐餐都是相同的食物,選擇性很少、重複性很高,而且東西還不好吃,讓她很難過。Nicole說,不過就算是山珍海味,天天吃鼎泰豐,一整個月重複吃,無論如何你都會膩。

 由於第一次的經驗,生老二時,Nicole決定不要訂餐,由先生幫忙,自己在家料理。但第二次的經驗也很慘痛,Nicole回憶當時很累,每天要和先生輪流照顧小孩,還得張羅三餐,她發現當女人真辛苦,在海外坐月子更苦。

推己及人 初創三人公司

當時Nicole在UCLA念MBA,一方面是學校鼓勵創業,另一方面也因她發現在海外想要坐月子真的很不容易,所以Nicole成立了三人小公司:廚師掌杓,司機送餐,加上自己推廣、打雜兼做老闆,開始經營起月子膳食。她創業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自己的親身經驗,幫助更多和她有同樣困擾的亞裔女性

漸成「美國月子達人

為了經營好公司,幫助更多亞裔媽媽們,Nicole開始鑽研坐月子的諸多細節,漸漸的也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 「美國月子達人」,直接及間接的幫助了許多身處異鄉的朋友們。Nicole還發現,坐月子真的是門學問。

她表示,有的華人會請月嫂兼作飯,但月嫂得帶初生的嬰兒,還不一定能去採買或者是做出合口味的飯菜;很多人的生活是一整天一團亂,孩子沒照顧好,月子餐也沒做好。從中國大陸來待產的孕婦多半會找月子中心,但月子中心的伙食普遍不夠專業。若是請自己的婆婆或媽媽幫忙坐月子,還會有產生意見相左的麻煩。Nicole聽了諸多新手媽媽們在美國坐月子的反饋後,越發覺得月子膳食不僅是門生意,而且還真能幫助人。

8位司機南加遞送 冷凍餐宅配外州

從2010年創業至今,Nicole的公司也愈具規模。她設置了中央廚房,有一組餐飲團隊設計菜單、出餐。她還找了有30年經驗的美國中藥製藥公司合作,研發符合cGMP的製藥流程,在美國使用專利製藥儀器製造了新鮮的藥膳包,這些中藥材都是經過FDA核可的。就這樣,她的公司的8位司機每天分送不同路線的月子餐。

而且,除了在南加地區經營月子膳食外送,Nicole也擴展冷凍月子餐低溫宅配到美國各州。她解決了婦女們坐月子時最麻煩的「食補」問題,至今幫助了超過4000名媽媽們在美國各地坐月子。

新女性、墨裔女性也訂餐

讓Nicole意外的是,除了亞裔婦女,還有墨西哥裔女性來訂餐。Nicole說:「可能是口味比較接近吧,墨西哥人也吃內臟,所以接受度也比較高。」此外,也有不少越南人坐月子。甚至,有些西人嫁給華人後,因為丈夫的關係,或婆婆要求而訂月子餐、也坐月子。

儘管訂月子餐的產婦都是對東方接受度比較高的女性,但也有些人不接受內臟,如華裔第二代、在美國長大的ABC。她們的生活習慣基本上都已經美國化,飲食也很難接受豬肝、腰花等食材。Nicole會建議這些產婦喝湯,補充湯品中的營養。

產後四週膳食重點各不同

Nicole認為,坐月子好比再造一個女人,不只把生產時所耗損的血水、元氣補回來,如果調理得宜,還能改善體質。臺灣俗諺說:「產前補胎,產後顧月內」,女人懷孕,以有限的氣血長期培育新生命,本來就不容易,再加上分娩時大量出血以及體力耗損,產後母體虛弱,很容易落下後遺症。

Nicole因此設計了三個階段的膳食菜單,分別是平補、溫補然後漸進的大補。第一週的飲食重點以惡露排淨、加強腎臟排泄功能為目標,月子餐以麻油豬肝為主。她表示,因為生產後是「虛淤並見」,並不適合大補。所以產後第一週以促進發汗、讓身體利水消腫為目的,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來,加強新陳代謝。

第二週的飲食重點在於預防腰痠背痛、筋骨痠痛、並繼續幫助子宮收縮且將惡露排淨,月子餐以麻油腰花為主,佐以杜仲藥膳,利用具有「補筋骨」的食補來調養產婦因懷孕與生產而鬆弛的筋骨。

第三、四週時大部分的生理機能已獲得大幅度的改善,惡露將淨,是進補的最佳時機。飲食重點為改善氣虛、增強體力、抗老養顏、補充元氣,這個階段以麻油雞為主,不但可以吃到雞肉甜味、又可喝到濃郁麻油雞湯,越喝身體越暖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