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失敗是成功之母

 (123RF)
 (123RF)

文/西如
較之於成功,失敗肯定有點慘兮兮,但是若仔細品嘗過失敗的「貝」字,說白了,就是錢,就是價值,不信,請聽愛迪生的見解。

當愛迪生為尋找適合燈絲的材料失敗了一千次之後,曾有個人公然挖苦他:「還想幹嗎?你已經失敗了一千次了」,不料愛迪生笑了笑,說:「不!是已經成功地發現有一千種材料不適合做燈絲!」

果然僅此一句,就一舉標示出失敗的價值!累積失敗的經驗,奠定成功的基礎,締造出千秋萬世的輝煌史實,為人類創造出偉大的貢獻。

既然如此,當失敗突然造訪你時,別長吁短嘆,別愁眉不展,只有勇敢地迎接失敗並從中總結出相應的教訓,才算真正挖掘出了包含在敗字中的那塊「貝」。

於是想起了兩句名言,一是印度詩人泰戈爾說的:「當你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真理也就被拒絕了」;還有一句西方的諺語:「當所有的失敗都經歷了之後,等待你的將只能是成功。」

呀! 原來它並非面目可憎,而是予人大補;良葯苦口,有功莫誇;當失敗光顧時,擁抱它勝於拒絕它。

敗字中有貝,其實質情形如此,哲學意義亦如此。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的箴言,其然乎?其不然乎?昭彰明甚,吾人亦殆無疑義矣。◇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