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2016台灣十大新聞】1 神韻台灣巡演10年 震撼各界菁英 向神韻取經成風潮

今年九月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到台灣巡迴演岀,創下國際級交響樂在台演出紀錄,圖為10月3日晚上在台北中山堂的謝幕。(記者陳柏州/攝影)
今年九月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到台灣巡迴演岀,創下國際級交響樂在台演出紀錄,圖為10月3日晚上在台北中山堂的謝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在回歸傳統的呼聲下,2016年,以復興中華神傳文化為宗旨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在18個國家及地區的118個城市頂級劇院共演出四百多場,歷時近5個月。特別在台灣巡迴十週年,創下了連續35場演出大爆滿的轟動紀錄,再創台灣藝文界的傳奇;9月份,首次到台灣巡演的神韻交響樂團更創下國際級交響樂在台演出紀錄。

成立於2006年,旨在復興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美國神韻藝術團,每年在北美、亞洲、澳洲、歐洲和南美各大世界頂級劇院巡迴演出,以其一流的中國古典舞及東西合璧的古典音樂享譽世界。十年來,在上百個城市演出數千場次,深受觀眾歡迎。

神韻藝術團在台灣的演岀形成一項新趨勢,就是社會各界紛紛入場「向神韻取經」的新風潮。包括政治界、企業界、藝文界、教育界等各界菁英,他們入場向神韻學習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與頂尖藝術造詣,並從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寶藏中,汲取對自身專業領域的啟發與省思。

「我非常佩服神韻的創辦人和編劇,讓我耳目一新,讓我對華人藝術的未來充滿希望。」跨國公司LED Lighting Green Power System Ltd.董事長羅綜誼高興地說,神韻讓他看見此生最美的傳統藝術,「我今年68歲,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麼傳統的藝術、這麼好的演出,這麼好的舞蹈、音樂、服裝、燈光等等,只有在神韻才有。」

「我要謝謝藝術總監D.F.先生,他找回了失傳的藝術技巧,讓這些藝術家演繹得令人感動,將來一定會改變世界。」曾六度獲得美國陸軍「年度最佳軍人」頭銜、受聘於多國陸軍擔任戰鬥教官、後來並創辦Start Fitness健身事業的國際知名體適能大師Ken Weichert(SGT Ken)認為,神韻帶給世人深度啟發,「神韻的節目,連結人與上天,找回迷失人類的神性。」

神韻交響樂重現華夏輝煌

來自美國的神韻交響樂團,原為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出提供現場音樂伴奏,神韻在台灣巡演10年,累積龐大的忠實粉絲,神韻音樂也廣受觀眾喜愛。

今年九月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到台灣巡迴演岀,創下國際級交響樂在台演出紀錄,以18天的時間,神韻交響的樂章寫下不分城鄉11縣市15場次逾1.5萬人入場觀賞,在桃園中壢藝術館的首演場,謝幕更高達九次之多。

神韻交響樂團以超高檔次票價、近百分之百的售票率、掌聲雷動的超嗨(High)氣氛,讓觀眾紛紛讚譽,成為「原創超高端、配器超大氣、檔次超高、畫面超多、內涵超深、境界超神、親和力超嗨、正面能量超強、感動眼淚超容易流」,九種現象同時存在的超級交響音樂會,徹底顛覆台灣民眾對「殿堂音樂」的刻板印象,翻轉樂賞風氣。

「完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說:「我很佩服作曲家能有這樣的功力,把東、西方差距那麼大的樂器,克服困難後展現出特色。」

「我打從心眼裏感到非常震撼!」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感歎,「這是用音樂的手法,展現出民族的靈魂;這是解決世界文明衝突的最佳不二解方!」「今天的音樂,融合中華五千年文明之美,加上台灣在地優質的聲音,呈現出的是東方不敗的『東方力量』音樂!」

2017年演出季,神韻藝術團已於2016年12月22日開始以五個舞蹈團、五個樂團的規模展開全球巡演之旅,將在全球130多個城市上演400餘場演出,再次呈獻給觀眾一套全新的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