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內蒙古出現罕見「日柱」 持續2小時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出現日柱現象。(網絡圖片)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出現日柱現象。(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內蒙古錫林郭勒盟12月26日晚發生「日柱」現象,持續2個小時。建築物的照明燈光被反射成一道道色彩斑斕的光柱,點綴了城市的夜空。

12月26日19時30分,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出現日柱現象,整個過程持續2個小時至21時30分,當時室外氣溫為零下20攝氏度,天晴無風、無陰霾。

「日柱」(Sun Pillar)也被稱為「光柱」(Light Pillar)。這種光據悉不是太陽光,也不是月光,光源主要來自人造光線。
錫林郭勒盟當日天氣晴朗,民眾能輕鬆看到日柱。(網路圖片)錫林郭勒盟當日天氣晴朗,民眾能輕鬆看到日柱。(網路圖片)
光柱點綴城市夜空。(網路圖片)光柱點綴城市夜空。(網路圖片)
冰晶將燈光垂直反射。(網路圖片)冰晶將燈光垂直反射。(網路圖片)
光柱點綴城市夜空。(網路圖片)光柱點綴城市夜空。(網路圖片)
外媒引述中共內部人士說,習近平想要在第二屆任期之後留任,打破中共的接班傳統。(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外媒引述中共內部人士說:習近平想要在第二屆任期之後留任,打破中共的接班傳統。(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2015年12月30日,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夜空中也曾出現罕見「日柱」景觀。當日晚9時許,錫林浩特市陸續出現七彩光柱,大街商鋪霓虹燈、交通紅綠燈,汽車燈光呈立柱狀垂直於夜空。

2015年12月21日10時30分左右,在新疆塔城地區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也曾出現過「日柱」。

親歷者驚歎:「那個光,感覺就像發射火箭時的尾光一樣!」同樣在俄羅斯納貝列日尼‧切爾尼,拍攝者也曾在2010年12月20日記錄下了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