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澳辦「換血」 習剷除攪局勢力或分三階段

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落馬,香港成報稱這是首波,港澳系統大換血,將分三個階段。(網路截圖)
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落馬,香港成報稱這是首波,港澳系統大換血,將分三個階段。(網路截圖)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近日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被免職,港媒稱此舉打響了港澳系統大換班首波信號,並點名批廖暉和背後的大靠山曾慶紅及張德江,均受江澤民「護蔭」;習當局或對港澳系統分三階段剷除攪局惡勢力,防範再有人藉此攪局。紅二代羅宇也對最新局勢進行了分析。

12月27日,中共國務院公佈港澳辦人事調動,副主任周波被免職。香港成報認為,周波告別港澳辦可視為啟動港澳系統第一波換班,是暴風雨的前夕。中央著手剷除「退而不休,另搞特殊」的廖暉團夥,防範再有人借港澳事務攪局。

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以及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接任港澳辦副主任。而今年1月,港澳辦首設立紀檢組,中紀委派李秋芳任港澳辦副主任,兼管香港和澳門中聯辦紀檢工作。目前港澳辦擴充為4個副主任。

今年6月22日,港澳辦首次進中紀委巡視名單,7、8月期間中紀委對港澳辦進行專項巡視,並出了一份巡視報告,羅列港澳辦至少「六宗罪」,包括貫徹中央決策不夠紮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式不夠嚴格等,並稱還發現部份領導官員涉及貪腐問題,已轉交中紀委中組部跟進。

成報評論文章稱,中紀委的矛頭不是針對王光亞,而是長期「寄居」在港澳辦的腐貪官員,並再次批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等人「助長這股歪風,真正把持主管港澳系統達10多年的是廖暉,而他的大靠山則是曾慶紅及張德江,他們受江澤民『護蔭』下,退休後仍搞「特殊」,仍當『影子主任』(在港澳辦保留辦公室),悉力培養『馬仔』,把持朝政,造成極惡劣影響」。

紅二代羅宇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港澳辦有兩個人,他比較熟悉一個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他是陳毅的女婿,另一個是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對於廖暉退而不休搞特殊,而王光亞比較老實受其制肘,此前他就有所聽聞。

羅宇表示:「成報可以說是香港的《人民日報》,直接從北京習王那裏拿到的消息,所以能夠評論所有的內容,它自己也不敢亂說的。」

羅宇強調:「習近平現在是要整頓港澳辦,他的矛頭不是針對王光亞,是針對曾慶紅、廖暉等。周波被拿下,港澳系統整頓往前推了一步。但在中國新年前還是十九大前處理,目前還不清楚。」

成報文章還認為,港澳系統大換班分成三個階段,依次為,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在港的中聯辦、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羅宇表示,「中聯辦的張曉明肯定是要被拿下的,只是快慢的問題,據說張曉明已經在北京被扣,所以這是沒有懸念的,就看習王怎麼安排。」

文章也說,張曉明將被拿下無懸念,「是否留任至特首選舉後並不重要,拿下他還可防止他結合張德江和梁振英繼續多生事端」。

羅宇認為,或許在特首選舉前就解決他的問題。

文章還說,張德江是曾慶紅的「馬仔」,即現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也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特首梁振英的後台。張德江、張曉明及梁振英還被文章稱為「禍港鐵三角」。他們在2012年組成後,香港陷入萬劫不復之地,攪局不斷,直至梁振英近日宣佈不角逐連任為止。

張德江之後誰將接管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備受外界關注,被認為是港澳系統大換班的最關鍵一環。羅宇認為,習近平可能想比較穩妥的是等這些人退休後拿下,不然可能覺得阻力比較大、震動比較大。

羅宇還表示:「習近平今年多次提黨內陰謀家、野心家,在台上的不就是政治局常委中的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嘛!習近平可能會等他們下來,在十九大換上自己的人,開始真正幹他想幹的事情了。」

他介紹:「有傳聞王岐山將接任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習近平改變政治局常委架構,設一個主席二個副主席,副主席由王岐山和李克強擔任,而栗戰書當總書記。他想恢復這樣的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