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英倫隨筆:聖誕節,給予和分享愛

彩燈、禮物、聖誕樹、火雞,還有分享愛,無論形式如何演化,我們都不該忘記,聖誕節唯一的意義是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pressmaster/depositphotos)
彩燈、禮物、聖誕樹、火雞,還有分享愛,無論形式如何演化,我們都不該忘記,聖誕節唯一的意義是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pressmaster/depositphotos)

文/櫻子
天空漸漸變得陰雲密布,陽光澈底成了稀罕物。茂密的樹林褪去綠衣,偶有兩三株只將綴滿枝頭的紅果飼餵前來覓食的鳥雀。風雨把橡樹葉、楓葉錯落有致地黏貼到人行道上,花花綠綠,彷彿稚童投放在大地上的蠟筆畫。 全家已圍坐桌前,品嘗過從林中撿拾的新鮮毛栗。而後,時光的列車就「嘩」地一下滑入冬天的隧道。白晝愈短,原野漸漸空曠,視野越來越擴張,聖誕節就這樣悄悄降臨了。

屋外,鳥雀、樹林共屋頂淡褐一色,配上灰濛濛的天空,整個英國就是一幀水墨畫。屋裡,溫暖的橘色燈光下,兩個小小的人兒已央求爸爸從車庫取出聖誕樹,掛上深紅墨綠的小球,再掛上夏天時撿來的松果,然後就鑽進書房給聖誕老人寫信,不忘附上禮物清單。

聖誕樹的故事

初來英國的頭幾年,我家沒有聖誕樹。那時我和夫君喜歡在晚飯後帶兒子去散步,看夜色裡別致的燈飾。一些人家的屋檐下、窗前或者前花園的樹籬都有彩燈閃亮。種有松樹的人家,給樹披上亮晶晶的彩燈,就是一棵天然的聖誕樹了。最有趣的是有戲劇場景的花園燈飾,「聖誕老人」要麼在鑽煙囪,要麼在爬窗戶。偶爾從那一方方半明半暗的客廳窗戶瞧過去,看得到英國普通人家那精心裝扮的聖誕樹和雅緻的房間裝飾。那時覺得,英國的聖誕節如此靜謐如此美好,像一個童話。

兒子上了小學,女兒也降臨人世。兩個孩子的聖誕節不能沒有聖誕樹。我和夫君終於決定買一棵。在Tesco,看到半價銷售,沒有猶豫就買了。結賬時卻發現收了全價。和店裡的經理交流後,退了一半的錢給我們。說標牌掛錯了,本應是全價,但還是按我們看到的半價賣給我們,因為這是他們的錯。這棵有故事的聖誕樹就這樣來到我們的家。

那一年,我們住在劍橋,對面鄰居瓦賽樂家,頭一次買回剛伐下的新鮮松樹做聖誕樹。我牽著兒子抱著小女,美滋滋地前去欣賞。哇!真是一棵好漂亮的聖誕樹!通體墨綠,形如寶塔。主幹挺拔勻稱,密密的松針水分飽滿,蒼翠欲滴。他家兒女卡尹和阿麗莎像兩隻快樂的小鳥,唱著歌打扮著這棵樹。我盡情吮吸著瀰散的松樹清香,依稀可以想像前些天夜裡它還在森林裡沐浴著清冷的月光。

瓦賽樂是羅馬尼亞人,他太太諾娃是北愛爾蘭人。夫妻兩個很和善,在我懷著女兒又還沒考到駕照那會兒,總讓我搭他家的便車去小學接兒子。他們眼看著我們的三口之家變成了四口。那天壁爐裡火光溫暖明亮。聞著松樹香味,大人小孩兒,個個臉上都掛著聖誕節的欣喜。瓦賽樂接過我家小女,單臂抱她,讓她猶如一隻小鳥展翅飛翔,女兒「咯咯咯」樂著,我這邊心卻揪得緊緊,只怪外國人太膽大。

歲月流逝,新鮮的松樹漸漸水分乾涸。瓦賽樂把乾掉的松樹抱到後花園,三下兩下劈成柴薪,點燃一堆篝火。 夫君照例在家寫他的學術論文,我們娘仨又應邀去對門兒看篝火了。瓦賽樂和諾娃的面龐在火光輝映下紅撲撲的,看上去線條那麼美。我家兒子立刻加入他家兩個孩子,在篝火旁唱歌轉圈,從篝火上跳過去,再跳過來。清寒的冬夜,一堆熊熊燃燒的篝火,兩戶人家,幾個孩童……那棵曾經生長在森林裡的小松樹,奉獻了自己,給這些人帶來了一個永不能忘懷的聖誕節。

彩燈、禮物、聖誕樹、火雞,還有分享愛,這似乎是如今聖誕節的全部。然而,無論形式如何演化,我們都不該忘記,聖誕節唯一的意義是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

儘管不是基督信徒,我卻深信,上帝曾經派他唯一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為人類受難,死而復活。還記得女兒三歲時聽我講完復活節的來由後掛在臉上的那滴小眼淚,她也曾是幼兒園舞臺上那個小小的「聖母瑪利亞」。每年冬季學期末,全英各地的小學低幼班,都在上演耶穌誕生的故事——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英國,多少年來一直保留著這個傳統的學校聖誕慶典活動。 神的故事,經由純真無瑕的幼兒們演繹,格外有一種溫暖恆久的魅力。對於坐在臺下的家長們來說,無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這都是一個意味深長的契機,引領我們在內心重新審視生命、美德和苦難的意義。

生活中,我也有一些基督信徒朋友,有的是我鄰居,有的是在教堂做社區活動的義工,多半是些上了年歲的英國女人。她們畢生虔誠信奉上帝,優雅謙遜。儘管青春遠去,人群中的她們仍然那麼清麗脫俗。數十年的內心修為早已化作容貌的慈祥和美麗,並賦予她們一種柔和的光芒。

聖誕節,也意味著我和一位義大利長者朋友Ezio的友誼。他也是虔誠的宗教信仰者。自從夫君工作變動,我們搬離劍橋,每年聖誕節,他都邀請我們回訪,與他的家人共度平安夜、聖誕節,乃至新年。 Ezio去過中國,會說中文,喜歡中國文化和中國人。我曾經教他學中文,而他是我的駕駛陪練老師。半年交誼後,他似乎認定我和夫君做他的朋友,他也很喜歡我們的兩個孩子。每年平安夜,他總是備好香檳和義大利美食,等待我們前來分享。每次給孩子們買好煙花爆竹,聽著孩子們和他的女兒在後花園的讚歎嬉笑,他便一臉微笑,心滿意足的樣子。Ezio與我們的友誼,常讓我思考到「giving」這種精神。這大概也是耶穌基督的精神,給予愛,分享愛!

聖誕節,學習給予

「You should not be just taking, but also giving!」你不能只是索取,你也應該給予! 在我看來,給予是一種大愛,而不是回報。給予和你相關的人,也給予和你無關的人。所有的人類,本來都應是兄弟姐妹。

聖誕節,在英國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給予了我那麼多,也使我學到那麼多。我們這個小小家庭也在學習給予,讓某些人的聖誕節,因為有我們,而變得美好和難忘。

之前幾年,每到聖誕前夕,我都會買來數十罐的罐裝食品,和孩子們提到附近的教堂,捐獻給「Food Bank」 。想到這個「食物銀行」能夠允許我們這些有一口飯吃的家庭去幫助那些吃不飽的家庭,令人由衷感佩那個最初想到這個主意的人。

又是歲尾,即將小學畢業的兒子已決定了我家今年聖誕的「giving」計畫。他仔細看過Crisis籲請捐助的信函,建議爸爸媽媽支持這個幫助無家可歸者過聖誕的項目。我和夫君同意了。據說只需22.32英鎊就能資助一個無家可歸者在救助機構安度聖誕節,包一日三餐,可住九天。最重要的,是那個救助機構溫暖友好,每個服務人員對待無家可歸者總是發自內心的滿面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