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簡單的德國手工藝──蠟燭雕刻

德國傳統工法製作的雕刻蠟燭,採用不同顏色的蠟層與切片,創造出奪目的立體表面裝飾。(網路影片擷圖)
德國傳統工法製作的雕刻蠟燭,採用不同顏色的蠟層與切片,創造出奪目的立體表面裝飾。(網路影片擷圖)

文/記者陳俊村
有別於一般樣式簡單的蠟燭,德國傳統工法製作的雕刻蠟燭,採用不同顏色的蠟層與切片,創造出奪目的立體表面裝飾,猶如藝術品般,讓人捨不得拿來使用。

欲進行蠟燭雕刻,必須先製作有多種顏色層次的蠟燭。其中,以一個六角形的白色蠟燭為基礎,置入不同顏色的液態蠟中染色。而液態蠟由石蠟融化,再放入顏料調色而成。雕刻師傅可視需要準備多種顏色的液態蠟。

在染色時,先將白色蠟燭置入液態蠟中,待蘸取所需的顏色後,要把蠟燭放在冷水中,以便使液態蠟凝固。如此反覆操作,整個染色過程可能需要蘸取幾十次液態蠟。

在染色的過程中,白色蠟燭會逐漸被加熱並變軟,進而適合雕刻,但溫度也不能太高,必須控制在合適的範圍內。

待染色完成後,雕刻師傅必須在15分鐘之內將蠟燭雕刻完畢,否則蠟燭會變硬,因而不適合雕刻。

在蠟燭切片之後,雕刻師傅可以將其捲曲或摺疊成各式裝飾花樣,以豐富蠟燭的外觀。這些技巧據說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