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保持團隊分數(上)

文/艾德里安.高斯蒂克
團隊拿出成績,才能說服員工、高級主管、與其他人,相信團隊是有力量的。要讓他人支持這個概念,就要表現出創新、同志情誼、與投入的影響力。

我們都對商業術語感到厭倦,許多新的流行名詞都說如果企業如何如何,就會有很棒的成果。試試看這新的補藥,你的煩惱就會一掃而空。

但是我們憑直覺還是相信舊學院派的價值觀:支持、創新、友誼、忠誠、奉獻、團隊合作。要說服他人團隊是有價值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出證明。

例如,當人們真心投入團隊時,不會半途而廢,他們會做出更好的成績,給顧客更好的服務。節省金錢,帶來利潤,並且為未來的進步鋪好路徑。這就是舊學院派作風。

我們幾年前開始討論「稱讚他人」時,許多商場人士直覺就認為,員工得到稱讚,而績效表現就會超越同儕甚至更好,但是他們需要我們以研究的方式得到實際證據。他們發現,稱讚是很有趣的,也是為他人所做的正確的事情,除此之外,稱讚確實是很棒的企業措施,大部分人都為之著迷。

就這麼簡單。利用結果使你們團隊所做的進步更堅實,尤其是在建立企業文化上。這些事實很快就會傳遍全公司,成為行動的標準。

積極建立團隊精神

工作是否應該也必須帶點輕鬆變化,組織如何對抗這概念,其實是很有趣的。這議題可以簡化成兩個問題: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喜歡一起工作的人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可能會比答案是否定的人,更努力也更聰明地工作。所以讓大家參與創造一個環境,使得團隊每個人工作時都感受到同志情誼,符合最佳利益。

新進員工第一天上班,就要建立有趣而投入的企業文化。幫個人過生日,不是那種本月分壽星的慶生活動。聖誕節要過得有趣,萬聖節大家要打扮化妝,甚至植樹節(Arbor Day)也要慶祝。

每次員工大會選出本週最快樂的人,開始建立這個傳統。協助員工對團隊與全公司建立感情。

有些公司以金錢討好員工,想要規避團隊精神的議題。這就是所謂的「補償」,因為員工沒有真正快樂或投入,但是如果得到金錢,他們就會繼續留下來。

不過,我們之前已經探討過,這種方式無法激勵員工。錢能激勵人心,這理論是一種迷思。

到頭來,員工如果心不在此,不是另謀高就,就是工作散漫。即使他還是得到年終獎金,也會到其他地方追求更高的獎金。
 
另一方面,即使沒有任何激勵因素,具備熱忱而又投入的員工則會盡他的力量,對整體團隊能力而言,這樣才是穩操勝算。 ◇

——摘編自《橘色革命》商周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