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日職:預計明年11月舉辦「亞洲冠軍賽」

【記者胡峻智/綜合報導】根據日媒《日刊體育》報導,日本職棒聯盟會長熊崎勝彥於28日表示,為了增進台、日、韓三國職棒聯盟的交流,預計明年11月各國職棒總冠軍戰結束後舉辦一項新的短期賽事,「亞洲冠軍賽」,並且由日本職棒主導,預計將會有4隊參加。

中華職棒祕書長朱康震也證實此事,他說:「這1年多來,確實與日、韓2國職棒,針對新的比賽進行多次討論以及意見交換。」由於明年經典賽後,將陷入國際賽的乾旱期,因此熊崎表示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之前能有更多的國際賽事,雖然這項賽事目前由日本職棒主導,但是會請包括韓國、台灣等國在內輪流舉辦這項亞洲區的國際賽事,而目前並沒有具體內容,不過三國的職棒聯盟已多次進行秘書長級的會議,至於所有的賽事規劃,根據朱康震的表示,將於明年元月東京三方祕書長會議時才會有明確的方向。

與過去亞洲職棒大賽不同的是,舉辦亞冠賽的目地不僅僅是為了增進台、日、韓三國職棒之間的交流和團結,同時也是培養潛力新秀的舞台,因此比賽將以有未來性的年輕球員為主體組隊參加,也會變成常態,每年固定舉行,由於考量到賽事長期支撐的問題,將導入商業模式,維持運作。

過去三國的職棒聯盟曾舉辦過類似的交流賽事,1995年就舉辦了亞洲太平洋超級棒球賽(含澳洲明星隊),也為日後的亞洲職棒大賽埋下伏筆,2005年舉辦第一屆亞職大賽,並且邀請業餘的中國棒球聯賽組成中國之星聯隊參加,2011年由於中國來不及組隊參賽,故緊急邀請澳洲職棒參加,2013年因為中國再度無法參賽,故邀請剛在歐洲冠軍盃封王的義大利棒球聯盟佛提圖波隆那隊參賽,爾後亞職因連年虧損而停辦,而三國自2012年起就舉辦亞洲冬季聯盟,並且邀請多明尼加隊參賽,之後改邀歐洲聯隊並且增加中華培訓隊,倘若亞冠賽能夠舉辦,將是台、日、韓三國另一項職棒交流賽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