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嘉案 鑑定人:恐有黨政軍疑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釐清遠傳電信會不會介入中嘉經營和規避黨政軍條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9日舉辦聽證會,鑑定人之一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周志宏表示,遠傳電信雖買公司債,但是相關合作契約並沒實質且有效限制遠傳參與或影響經營,屬於類似「以債作股」,形式上為債權人實質具有影響經營權能力,有違反黨政軍條款疑慮。

鑑定人之一政大會計系副教授林宛瑩則說,從「申請人與遠傳電信簽定的總營運計畫」、「申請人向遠傳電信融資金額171億元超過總資產三分之一以上」和「獨立提名委員未限制曾在遠傳任職」,推測遠傳「可能」介入中嘉財務、人事和經營決策。NCC僅能確定法律形式,難以窺見經濟實質層面,因此沒有證據能證明本案有違反任何規定。

遠傳擬以債權持有方式間接入主中嘉,此案原本已在附條件下通過,但是最後卻卡關投審會,發回NCC重審,遠傳總經理李彬指出,這個交易完全合乎現行法令,衷心希望政府可以按照現行法令,依據客觀事實,審視這個案件,不要因為少數人的臆測言論,影響這件交易的法律程序,更希望NCC公平對待所有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