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罕見全美大日蝕 列NASA2017重大探索項目

NASA將在2017年繼續深入太空探險。(NASA視頻截圖)
NASA將在2017年繼續深入太空探險。(NASA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在2017年繼續開展重大太空研究項目及觀測重要天象,例如百年罕見的全美大日蝕。

2017年全美大日食

2017年8月21日,全美將發生日全食。這是俗稱「美國大日蝕」(Great American Eclipse)的重大天文現象,全美各地都可見到這一天文奇景。

而日全食的經過地點是從西海岸俄勒岡州的塞勒姆開始,軌跡走行稍偏南,跨越全美大陸,直到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在對應日全食軌跡的地區,人們能夠欣賞到昏暗的天空中黑色太陽被白色暈圈環抱的景象。  
天文學家計算的日全食運行軌跡(紅線)(NASA視頻截圖)天文學家計算的日全食運行軌跡(紅線)(NASA視頻截圖)

這些地區包括俄勒岡州的紐波特 (Newport)、愛達荷州的太陽谷(Sun Valley)、懷俄明州的杰克遜(Jackson)、肯塔基州的霍普金斯維爾(Hopkinsville)、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Nashville)、南卡羅納州的哥倫比亞(Columbia)等。

天文學家推算這是今後375年內不會再有的罕見天象,因此太空總署計劃對其進行非常密切的觀測。
NASA將在國際空間站上安裝中子星觀測儀。(NASA視頻截圖)NASA將在國際空間站上安裝中子星觀測儀。(NASA視頻截圖)

火、土、木三星

火星、土星和木星是太空總署首要探測的星球。據科技網站Inverse 2016年12月30日報導,美國太空總署在2016歲末發布的影片顯示,該機構將繼續進行「載人火星宇航計劃」。

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正在與私人公司如SpaceX合作,建造實驗設備和飛船,擬採用新一代重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取代曾在阿波羅太空項目中發揮關鍵作用的老式土星五號運載火箭( Saturn V)。
NASA將改良火箭及試驗建造可以飛往火星的載人飛船。(NASA視頻截圖)NASA將改良火箭及試驗建造可以飛往火星的載人飛船。(NASA視頻截圖)
NASA將與SpaceX太空公司等商業機構合作。(NASA視頻截圖)NASA將與SpaceX太空公司等商業機構合作。(NASA視頻截圖)

科學家正在佛羅里達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忙碌著升級太空飛行器裝配大樓(VAB),及改良發射複合體( Launch Pad 39B)。
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公有領域)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公有領域)

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可能將探測時間延續到2018年。而土星探測器卡西尼號(Cassini )自1997年發射以來,已經向地球傳回非常多珍貴的土星觀測圖像,它將在今年完成探測任務後自動墜毀於土星。
NASA將發射新的太空望遠鏡TESS,進一步觀測系外行星。(NASA視頻截圖)NASA將發射新的太空望遠鏡TESS,進一步觀測系外行星。(NASA視頻截圖)

太陽系外行星及深太空

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已經發現幾千顆宜居帶中可能存在生命的系外行星,但是太空總署仍將發射新的太空望遠鏡——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更加深入地尋找和研究更多的系外行星。

太空總署將在國際太空站上安裝名為「中子星內部構成探索者」(NICER)的設備,探測密度極高、能量極強的中子星。
NASA將觀測地球天氣等情況。(NASA視頻截圖)NASA將觀測地球天氣等情況。(NASA視頻截圖)

地球及氣候

太空總署將與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合作進行地球學和天氣的研究,尤其是更全面觀測氣候變化帶來的種種影響。

這兩個研究機構將在今年深入研究熱帶龍捲風和颶風,期待將來能夠對這些可怕的天氣進行準確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