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農地散、人力缺、市場小 農業困境需解套

(徐翠玲)對於台灣農業面臨的困境與隱憂,毛豆農黃祈堯指出,台灣的農地太零散,耕作很沒效率,但這是歷史共業,只能逐漸朝共同經營方式努力。人力上老農凋零,缺工是因果問題,沒解決會比較麻煩,想要擴大生產就受限制。還有通路問題很大,台灣畢竟是海島國家,市場很小,像去年12月高麗菜產量過大,市場價格就崩盤。農產品除了內銷,應設法外銷或擴展其他通路,如製成加工產品。

農業產量是否很難管控?黃祈堯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共產國家,沒辦法控制農民種什麼,很多農民一窩蜂的種植相同的作物如高麗菜,然後就造成崩盤,政府雖提出預警,可是願意歇手的農民不多。此外,通路之間互相競爭也是問題,就回歸市場機制自由競爭,讓農民自己去克服。

黃祈堯說,農民應該掌握種植狀況,作物產量過多時改種其他作物。不過,農民都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種什麼作物很少交流。年輕一輩農民橫向應該多做技術、資訊交流。如果能成立種植或收穫平台應該會有幫助,初期政府可出面輔導成立,後續就由農民自己運作,平台至少是一種資訊來源,有個交流管道,大家可決定種植的量及哪種作物、植栽,避免崩盤。

「農委會輔導青農這塊做得非常多,應該持續下去,照現在的步調一直做下去,不希望改朝換代就不做。」黃祈堯表示,每天跟老農相處,他們都很清楚農村凋零問題真的很嚴重。農村已經開始出現出現斷層,政府3、4年前鼓勵青年返鄉務農,輔導青農應該持續做下去,不能讓農村斷層惡化。老一輩的經驗應該流傳下來,有了斷層之後,新進農民得花更多時間從頭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