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八仙的傳說──藍采和

藍采和畫像。(維基百科)
藍采和畫像。(維基百科)

文/楚明
八仙之一的藍采和,不知道是哪裡的人。總是見他身穿一身破爛的藍色衣衫,腰束一條三寸寬鑲嵌有六顆黑木扣板的腰帶,一隻腳穿著靴子,另一隻腳卻打著赤腳。

在城中沿街乞討時,藍采和手持三尺多長的大拍板,帶著醉意歌不離口,腳上的靴子嘎嘎作響,和著節拍,藍采和邊走邊唱,吸引無數男女老少跟著看熱鬧。

夏天,藍采和在衣衫裡加上棉絮;冬天又睡在雪地上,呼出的氣像蒸汽一樣。

藍采和思維敏捷、機智幽默,雖然表現出一副癲狂的樣子,但言語充滿了智慧,人們向他提問,他往往隨口答來,話語幽默,讓人忍俊不止。

藍采和把乞討得來的錢幣,用長繩串起來,拖在地上走,散落到地上也不管不問。見到貧窮的人,則拿去救濟別人,但更多時候用來買酒喝。

藍采和一生遊歷天下,走了很多地方。有人自小見過他,年老後,卻見采和還是那麼年輕。後來藍采和遊玩到濠梁,醉臥於酒樓中,這時聽見有雲鶴笙蕭之聲,藍采和忽然輕輕地升起,飄向雲中,將身上的衣衫腰帶脫下,然後冉冉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