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後首次 全球海域無美航母巡遊

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USS CVN-73)。(網路圖片)
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USS CVN-73)。(網路圖片)

【記者張秉開/編譯】本週,美軍所有的航空母艦艦隊返回本土,造成二戰以來全球海域首次沒有美國航母巡邏。

據福克斯新聞近日報導,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完成它在地中海和波斯灣的7個月任務,已於12月30日返回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但準備接替它的布希號航母,由於種種原因,目前還停泊在母港,無法及時進入中東地區執行任務。

報導稱,相信這是二戰後,70年來首次全球海洋中沒有一艘航母巡遊。但這不是第一次在中東出現航母部署空缺。去年秋季,羅斯福號航母返回美國本土時,法國一個航母艦隊執行替補任務。

造成此問題的其它因素包括議會對軍費的削減。因為海軍軍費預算減少數十億美元。

美國海軍目前共有10艘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服役,第11艘航母是新型的福特級航母,定於今年開始服役。每艘航母可載80多架戰機。除了航空母艦,美國海軍還有九艘兩棲攻擊艦,可以起降直升機,是一種輕型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