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命的禮讚

文/西如
人類素來以植物為食。在希臘羅馬的黃金時代,大地自行生長萬物,無需耕作,當時的人類只吃野果在內的果實、清香的花朵、濃郁的種子等五顏六色、萬紫千紅,再加上酸甜的味道,滋養著人類,也妝點了世界。然而,這一切美好繽紛的背後,經歷了無數的生存的保衛戰。

地球上的植物,原來是綠色的,無法行動的植物,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外界攻擊,因應嚴峻的環境挑戰,靠著陽光、空氣、水和泥土,分泌各種特殊物質,以便自我防衛,提高抵抗力與免疫力,或吸引蜜蜂、蝴蝶等昆蟲以延續下一代,這些化學物質讓植物變得五彩繽紛,成為美好視覺、味覺、嗅覺的來源。

科學家們不禁好奇,既然植物營養能幫助植物對抗各種威脅、壓力,是否在人體內也有同樣的作用?於是,美國癌症院重要機構便展開研究,並名之為「植物營養素」。

1980年代起,植物營養素在抑制癌症的功效以及安全性便受到肯定。由於植物營養素是維持健康、增強免疫力的重要成分,和維生素、礦物質都屬「微量營養素」,因此,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水、維生素、礦物質等六大營養素之後,植物營養素又被稱為「第七營養素」,並且被喻為21世紀最受囑目的營養素。◇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